潍坊传言尼美舒利颗粒致儿童死亡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一条“市中医院王晓燕主任真心呼吁:小孩发热因使用尼美舒利颗粒,*救无效死亡,此药已禁止十二岁以下的儿童使用”的消息在**朋友圈和微博里不断转发。不少家长对这条消息的真实性半信半疑。10月6日,记者从潍坊市中医院证实,该院并没有一名叫“王晓燕”的主任,更没有“小孩*救无效死亡”的事情。该条消息也在其他城市转发,各地都有类似传言。医生表示,尼美舒利口服制剂对于12岁以下儿童确实禁止使用。

传言 尼美舒利颗粒致人死亡

“请大家注意!市中医院王晓燕主任真心呼吁:工作以来已经遇见五例这样的病人,有小宝贝来退热*疗,发生瑞氏综合症(应为征),四个*救无效死亡!昨夜又一个小天使离开,希望告诉有宝宝的朋友们,此药已禁止十二岁以下的儿童使用,小孩发热不要用尼美舒利颗粒药,看到的都转发吧!就是那种小条装,泡起来是黄色的那种……”

连日来,此条消息在微博和**朋友圈内转发,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尤其是一些宝宝妈妈们,纷纷转发并呼吁不要使用“尼美舒利颗粒”.

市民 无法辨别信息的真实性

“一开始我也是比较怀疑这条信息的真实性,但看到说得有名有姓的,而且是市中医院医**布的消息,应该不是假的。”家住奎文区苇湾小区的庞先生说,他的女儿今年4岁了,身体情况并不好,经常感冒发热,为了提醒自己和其他孩子的家长,他也在**朋友圈里转发了这条消息。

家住潍城区松园子小区的刘女士则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刚刚上小学一年级,起初她**不相信这条信息的,认为是子虚乌有。但*近一段时间,她发现身边不少朋友和同事纷纷转发此条消息,并告诉她这个消息是真的,这种药小孩确实不能使用,这让她“确认”了这条消息的真实性。

记者采访发现,转发此类消息的大多是孩子家长,对于这样的信息,不少家长也是半信半疑,无法辨别其真实性。

调查 市中医院无“王晓燕主任”

10月8日,记者咨询了潍坊市中医院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他们医院并没有一名叫“王晓燕”的主任,也没有叫“王晓燕”的医生,更没有“小孩*救无效死亡”的事情。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不要随意转发该信息。

随后,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这名“王晓燕主任”发出的消息不仅出现在我市,在济南、威海、烟台等全国各地都有类似的消息转发,而消息的主要内容基本相似。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其中有的市民亲自到了当地的中医院探究这条的信息的真假,而当地医院都回复表示,医院里并没有一名叫“王晓燕”的主任医师,并否认这条消息的真实性。

医生提醒 儿童发烧不要随意用药

潍坊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内科主任谭学军告诉记者,这条信息基本上是一条假信息,但“禁止12岁以下的儿童使用尼美舒利颗粒”的提醒有一定道理。

谭学军表示,尼美舒利是一种非甾体抗炎药,具有显著的抗炎、镇痛和解热作用。但2011年5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修改尼美舒利说明书,并禁止尼美舒利口服制剂用于12岁以下儿童。

谭学军提醒,儿童感冒发烧是小儿内科常见疾病,体温不太高时不必用退热药,可采用物理降温。当体温较高时,就应该用药了,但家长不要随意用药,应到医院对症综合*疗,服药期间多饮开水,增加休息时间,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进行处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