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禁售60瓦及以上白炽灯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9日,记者走访市区的灯具专卖店发现,在这些店铺内,几乎很找到白炽灯的踪迹,节能灯、LED灯是灯具店内的主打商品。

在建华东路一装修建材市场内,从事10年灯具销售生意的刘**告诉记者,早在十几年前,市场上以白炽灯为主,后来渐渐地被节能灯代替,现在,随着科技的进步,LED灯又代替了节能灯。“我们灯具店内早就不卖白炽灯了,除了节能灯就是LED灯,相比较于节能灯,LED灯的销量更好一点,现在市民大多数都买LED灯,节能不说,还上档次。”刘**说。

虽然,专门销售白炽灯的店铺没有了,但白炽灯也并没有在市场上绝迹。

记者在解放路一家小的销售五金店内发现,在这里仍然可以买到白炽灯,但被搁置在角落里。当记者说要买白炽灯的时候,店铺的**告诉记者他们店内40瓦、60瓦、100瓦都有,当记者问是否知道从本月起禁止销售60瓦以上的白炽灯时,店铺的**则称并不知情,“现在,买白炽灯的越来越少了,对于从10月1日起就将实施的白炽灯禁令,这个还真不知道。”该店铺的**说,“有些顾客认为白炽灯价格便宜,100瓦的只需要1元,相比较于十几元的节能灯或是几百元的LED等,白炽灯的价格可以说是‘白菜价’,在城乡接合部的地方还有市场。”

白炽灯比LED灯耗能高12倍

虽然从售价上看,白炽灯便宜不少,但60瓦白炽灯的照明强度,12瓦的节能灯就可以达到,LED灯只需要5瓦。

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每天照明8小时,60瓦的白炽灯需要用电0.48度,电费每度为0.52元,**就要花0.25元电费,一年电费91.25元,12瓦节能灯要用0.096度电,**电费为0.049元,一年电费为17.885元,5瓦的LED灯用0.04度电,**电费0.0208元,一年电费7.592元。这样算下来,白炽灯用电量是节能灯的5倍,LED灯的12倍,使用LED灯,一年下来就能省电费83.658元。

据了解,LED灯可以节能85%以上,质量好的使用寿命长达4万小时,一般的也可达1万小时,并且LED还可以快速开关5万次。而白炽灯属高耗能,有95%的电能都耗费在了加热上,只有5%的电能才是真正转换成我们能见的光,使用寿命大约在1000小时左右,寿命很短。

市民:对此规定并不知情

“我都不记得我们家从什么时候开始就**用白炽灯了,但是,对于10月1日起禁止销售和进口60瓦以上的白炽灯这个规定还真不知道。”市民孙先生说,“现在,家里用的灯都是节能灯和LED灯,估计现在白炽灯都不怎么好买了吧。”

“我上小学的时候,家里用的还是白炽灯,我们都说是‘灯泡’,那个时候白炽灯很便宜,100瓦的才一块*左右,100瓦以下的5毛*,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家里的灯都换成了节能灯,现在都换成了LED灯,至于关于白炽灯的这个规定,还真的不知道。”市民小高说。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多数市民对于10月1日起禁止销售和进口60瓦以上的白炽灯这个规定并不知情。

相关链接:白炽灯逐步退出市场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的公告》,明确从2011年11月1日起,按照功率大小分五个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

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4年将进入第三个阶段,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预计在2016年10月1日,将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或视中期评估结果进行调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