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打响秋季秸秆禁烧攻坚战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焚烧秸秆不但污染空气,危害人体健康,容易引发*灾,还会影响交通安全。每年的“三秋”时节都是秸秆禁烧工作的**时段。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济南市在推行秸秆禁烧“五级联保”责任制、实行责任追究机制的同时,将实施秸秆禁烧工作考核奖补机制,力争打赢秋季秸秆禁烧攻坚战,**“不着一把*、不冒一股烟”。

推行“五级联保”责任制

记者获悉,为不留禁烧责任盲区和死角,我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推行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户包田的“五级联保”责任制,以“不着一把*、不冒一股烟”为目标,制定秸秆禁烧工作方案,逐级签订秸秆禁烧责任状,将禁烧落实到人、到地块,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级级抓落实,**秸秆禁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不留责任盲区和死角。

近日,在历城区郭店街道办事处李东村,郭店街道办事处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做好秸秆禁烧工作,该办事处所有机关干部都已下放“包村”,他本人已经在李东村呆了一星期。“我和办事处的同事、村干部一起负责李东村的秸秆禁烧工作,24小时十几个人轮流三班倒,严防死守在田间地头,**禁烧工作做到位。”他表示,“经过这么多年的宣传,老百姓的认识提高了,工作也好做了。”从快从严处置“**把*”

据了解,按照“有烟必查、有*必罚、渎职必究”的原则,我市建立了秸秆禁烧责任追究机制,特别要求对发现露天焚烧秸秆行为的“**把*”,从快从严处置,以切实起到震慑、警示作用。同时,我市坚持“零容忍”态度,对未及时报告或故意隐瞒焚烧秸秆行为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出现较大面积焚烧秸秆的,依法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造成重大大气污染事故,导致公私财产重大损失或人身伤亡严重后果的,由公安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区环保局、区公安分局和区***牵头成立巡查组,各街镇建立巡查队,加大监督检查和依法查处力度,特别对机场、高速公路周边沿线**检查,发现一处,查处一处,情节严重的,依法给予处罚。”历城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对焚烧秸秆形成威慑,“十一”期间,在实行秸秆禁烧分片管理的基础上,该局还将执法车辆集中起来,组织执法车辆进行集中巡查,以加强对秸秆禁烧工作的监督力度,快速反应并及时处置相关问题。

秸秆禁烧实行“考核奖补”

此外,从今年起,我市实行秸秆禁烧工作考核奖补机制。按照《济南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考核奖补暂行办法》,对各县(市)区(含高新区)、**乡镇(街道办事处)秸秆禁烧工作的组织**、禁烧宣传、执法监管、禁烧成效等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与奖励资金额度直接挂钩。

据了解,考核奖补对象为各县(市)区(含高新区)、**乡镇(指位于济南城市周边、**机场周围15公里内、高速公路等重要交通干线两侧各2公里区域的乡镇,含街道)。在对县(市)区的奖补方面,我市将设定一等奖、二等奖若干个,奖补等级按照对各县(市)区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综合考核得分高低依次排序确定。在对**乡镇的奖补方面,将形成综合评定分数,自高而低依次排名,根据排名情况确定优秀、良好两个奖补等级。其中,优秀等级的乡镇每个奖补10万元,良好等级的乡镇每个奖补5万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