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昨天开锣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10月10日,2014年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在潍坊技师学院开赛,本次大赛共设有11个竞赛工种,分别设职工组、教师组和学生组,共有来自全市的450多人参加比赛,大赛对各工种和组别比赛均设个人一、二、三等奖,每个工种的一等奖选手将获得“潍坊市技术能手”称号,成绩优异选手依据程序直接获得技师职业资格。

比赛时长四小时

小钳工一丝不苟

10日上午8时,2014年潍坊市职业技能大赛钳工(学生组)的比赛,在裁判员宣布完要求后,20多名参赛选手马上忙碌起来。“我们这次比赛的项目是制作钢制的燕尾配,给选手提供两块尺寸相同的钢材,要求选手按照事先设计的图纸,通过手工锯割、锉削、钻孔完成标准的燕尾工配件。比赛结束后,裁判将根据选手制作成品的尺寸、结合度、缝隙大小等评判成绩。”钳工比赛裁判王文斌对记者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看起来只是一个简单的燕尾配,但参赛选手还是精益求精。在一台钻机前,两名选手正在聚精会神地盯着钻头的进度,每钻一段时间,选手都要停下来用游标卡尺仔细测量材料的尺寸。一旁的锯割工作台上,十几名选手正在用力地锯割材料,并不时停下来用刀口角尺测量角度。“这个考试项目*重要的就是掌握好锯割的角度,选手必须按照图纸规定的角度进行操作,差一度也不行。其次就是锉削的力度,多一下可能会出现缝隙,少一下可能会结合不起来。”王文斌说。

记者了解到,虽然钳工和车工的比赛时间长达4个小时,但每名选手都一点不敢懈怠,争分夺秒地进行加工操作。“越到比赛后期,操作越难,稍有不注意可能就会影响整个材料的工艺,所以选手们也特别小心认真。”王文斌说,这些参加比赛的选手,大多学习钳工技术2至3年时间,练就了比较好的技术,如果学习了4年以上,就基本达到工厂钳工的技术要求,也就是说到企业里直接可以上岗工作了。

12时许,参加钳工比赛的刘耀伟提***分钟完成了比赛。来自诸城**技工学校的刘耀伟学习钳工技术不到两年,这次由学校**参加潍坊市技能大赛,虽然比赛成绩还没有公布,但刘耀伟感觉还不错。“以前也做过类似的材料,这次完成的还可以,对获得好名次比较有信心。”刘耀伟告诉记者,他初中毕业后就到了诸城**技工学校就读,现在非常喜欢钳工专业,也看好技校毕业生良好的就业前景。

车工比赛要求比较高,难住了不少参赛选手

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赛的11个竞赛工种,有3个在潍坊技师学院进行,在当日同时进行的车工比赛中,不少参赛选手就遇到了难题。

据了解,这次车工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是加工双线蜗杆轴,在普通车工操作当中算是高难度的操作。参赛选手需要根据图纸把材料用车床加工成两部分,并且两部分要规格尺寸非常吻合地合成到一起。“这对参赛选手的技能要求比较高,我们这次比赛的项目注重测验车工选手的综合技术能力,涉及内容广泛,是对车床操作技术的全面考核。”车工比赛裁判张金祯告诉记者。

比赛中,就有一名选手因为测量的失误而导致加工材料尺寸与图纸不符,经过反复思考,这名选手还是没能想出补救的方法。张金祯告诉记者,这种比赛需要选手看清图纸要求,准确计算,操作不能有一点失误。

全市已拥有**工以上高技能人才18万人

“每次全市技能大赛,我们学院的学生都踊跃报名参加。学院培养的各类技能性人才就业前景比较好,像厨师专业,钳工、车工、电工等各类技工专业的学生常常都是还没有毕业,就被用人单位早早‘预订’了。”潍坊市技师学院副院长刘成平对记者说。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潍坊市人社局、财政局主办。潍坊市技师学院举办车工、钳工、维修电工比赛;山东工业技师学院举办数控车、数控铣、加工中心工种比赛;电*花焊接工、数字机床模具工、内燃机装调工、铸造工、铆工5个工种分别在豪迈集团、潍柴集团举办。参赛选手由各县市区、市属及以上企业、技工院校在比武竞赛的基础上,选拔**选手组队。据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大赛对各工种和组别比赛均设个人一、二、三等奖,对每个工种的一等奖选手授予“潍坊市技术能手”称号并给予物质奖励;成绩优异的选手依据程序直接确认技师职业资格。

2014年,我市共举办市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9场次,以县级**名义举办市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8场次。竞赛工种达107个,参赛人数10万多人,参加决赛人数7260人。竞赛将选拔出高技能人才1000多人、“潍坊市技术能手”100人。

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工以上高技能人才18万人,其中全国技术能手11人,山东省技术能手85人,潍坊市技术能手560人,省、市*席技师323人,省、市有****技师266人,全国和**劳模15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48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