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怎么吃烤红薯更健康?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红薯在中国北方也叫做地瓜,是很重要的食材。地瓜含有丰富的粘液蛋白,这是一种多糖与蛋白质混合物,对人体有特殊的保护作用,能保持消化道、呼吸道、关节腔、膜腔的润滑和血管的弹性,由于这种物质可防止物质在动脉管壁上沉积而引起的动脉硬化,可以防止肝及肾脏等器官结缔组织的萎缩,可以减缓人体器官的老化,提高机体免疫力。正好秋季也是气温不断下降之时,一不小心很容易患流感和感冒,将红薯作为主食食用对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有良好作用。

此外,红薯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能维持正常的视觉功能。而红薯所含纤维相当于米面的10倍,其质地细腻,不伤肠胃,能加快消化道蠕动,有助于排便,清理消化道,缩短食物中有毒物质在肠道内的滞留时间,减少因便秘而引起的人体自身中毒,降低肠道致癌物质浓度,预防痔疮和大肠癌。同时纤维素能吸收一部分葡萄糖,使血液中含糖量减少,有助于预防糖尿病。

街头烤红薯注意卫生和安全

在秋冬季节,街上贩卖的热乎乎的红薯*能吸引人们的食欲,在购买烤红薯时,应当特别注意卫生和安全。目前摊贩贩卖的烤红薯大多用的是煤炭烤的,而大多数红薯都会被烤焦,除了用于烤制的材料问题,也是由于红薯长期生长在地下,其表皮与土壤直接接触,许多有害物质被吸收在红薯皮中,不宜摄入体内,所以建议吃红薯前*好先将红薯皮剥掉。红薯较易感染黑斑病菌,而这种呈褐色或黑褐色斑点的黑斑病菌红薯皮危害极大,其排出的毒素中含有番薯酮和番薯酮醇,用煮、蒸或烤等办法均不能将其杀灭。发生病变或霉变的红薯在外观及口感上均有变化,对于外观有黑斑、霉斑或味苦、发硬的红薯要**食用。

吃红薯注意控制食量,避免能量过多与烧心

红薯含有一种氧化酶,这种酶容易在人的胃肠道里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如红薯吃得过多,会使人腹胀、呃逆、放屁。红薯的含糖含量较高,吃多了可刺激胃酸大量分泌,使人感到“烧心”。所以医生建议吃红薯时*好搭配一点咸菜,可有效抑制胃酸。另外,红薯的糖分多,身体一时吸收不完,剩余部分停留在肠道里容易发酵,使腹部不适,湿阻脾胃、气滞食积者应慎食红薯。

除了吃太多容易烧心反酸外,红薯中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能量较高,如果将红薯作为饭后甜点食用并不适宜,因为这样很容易导致能量摄入过多。但如果将红薯直接作为主食,或将红薯与米饭搭配做成红薯饭会更适合,如果用红薯与豆类搭配煮饭,就能够有效补充不足的**蛋白,不但能够将营养搭配*优化,还能控制能量摄入,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控制餐后血糖的波动并同时预防和缓解便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