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园区化引领现代农业提档升级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一栏栏奶牛一边聆听轻音乐一边细细品味美国苜蓿,名贵的中华鲟在一池池河水里茁壮成长,一朵朵红玫瑰怒放在**的温室大棚里,鸡鸭鹅更是上万只、几十万只的大批量产业化生产。近年来,金乡县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区”为**,依托现有的现代、生态、循环三大农业**区,大力实施现代园区与产业基地建设,先后创建成为***生态**区、*批**现代农业**区、全国农业产业化**基地、***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和***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的“金乡样板”.

龙头带动,园区集群发展

车间内一层层的铁架上,排满了饮料瓶大小的菌瓶,每一瓶里都长有一簇金针菇。“车间内的温度、湿度、光照和通风全部由电脑控制, 种植加工各环节都遵循生态无污染,每天出产的20多吨金针菇畅销国内外,供不应求,年利润超过3000万元。”山东百事特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志说。目前,全县食用菌栽培面积已突破2900万平方米,总产量达到34.5万吨,产值23.7亿元,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达到11家,金乡被评为“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建设**县”.

与百事特翘*相望的山东峪口禽业,建有50万套蛋种鸡标准化园区,不仅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100个,还带动金乡及周边2万个劳动力从事蛋鸡养殖和雏鸡、饲料销售,增加工资性收入2400万元,为社会多创造效益3.84亿元,形成了与大蒜产业齐头并进的蛋鸡产业集群。

农业龙头企业作为现代农业提档升级的载体和平台,真正实现了发展一个企业、建设一个园区、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截止目前,全县共培育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7家,其中***1家,**9家,实现了从“板块经济”向“产业集群”的蜕变,形成了“一园三区十大基地”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科技支撑,结构持续优化

偌大的智能PC板连栋温室内,一派生机盎然:日本红枫透出鲜红的嫩芽,美国紫薇花团锦簇,散发着温暖、湿润和芳香的气息。“我们建设有高智能温室3.36万平方米,日光温室5000平方米,园内全部采用计算机控制,包括可移动天窗、内外遮阴和保温系统、风机湿帘降温系统、喷雾及滴灌系统、移动苗床等自动化设施,实现了的智能化、自动化控制。”金乡高创农业科技**园负责人刘巧云介绍说。目前,该**园已建设成为一个集农业科研、技术引进、试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业现代化**工程,带动了全县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及优化,实现了农业生产的高附加值。

为加速各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实现“蛹化蝶”式产业化转型,该县大力实施农技推广软硬件设施建设,先后为12个镇街建设农技服务大厅、增添办公设施,配备农残检测仪器、土壤肥料调查仪、病虫害调查仪等一批科学检测仪器设备,改变了长期以来基层农技站只能依靠经验为群众技术咨询的局面。持续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建立了10名农技专家带领100名技术指导员,对接1000户科技**户,辐射带动2万户农民的“专家组+农技人员+科技**户+辐射带动户”的农技服务快速通道,提高全县农民的科技意识和种植水平,金乡也再次被评为“2014年全国农技推广**县”.

链条延伸,效益综合提升

为减轻养殖业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增加养殖户的经济效益,实现环境保护、变废为宝、生态养殖多重效益,王丕镇循环**园区的永利养殖场,兴建了4000立方米的沼液储存池,通过粪污生产沼气,用沼气发电供周围群众免费使用,沼渣、沼液免费供应菜农生产无公害有机蔬菜,带动周边建设蔬菜大棚600多个。目前,500亩有机蔬菜起步区已初见成效,头茬、二茬亩收益均在6000元左右,保守估计亩效益也在3万多元。“‘畜禽粪便制沼--沼气能源利用--沼渣沼液还田--发展有机农业',这就是有效解决畜禽养殖粪便污染的农业循环经济’四部曲‘”,金乡县畜牧局负责人说。

依托区位优势,羊山镇润田特色农业观光园,以“绿色、休闲、参与、体验”为主题,种植草莓、蓝莓、葡萄等特色高效水果300余亩,倾力打造了融采摘、观光、娱乐等于一体的农业旅游体系。在各大农业园区蓬勃发展的基础上,金乡高起点、高标准规划成立了的济宁(金乡)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区,该项目占地面积11000亩,划分有服务中心、食用菌栽培区、食用菌加工区、循环肥业区、休闲观光区、林牧生态区等六个功能分区。目前,园区内已入住晨雨菌业有限公司、金绿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嘉美菌业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