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平原恩城54户农民住上保障房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为农民开工建设**房,在德州,平原县恩城镇敢于“吃螃蟹”。

恩城为什么要这样做?原来,在社区建设中,有部分群众因为家庭困难等原因,没有能力住上新楼房,为了不落下一户群众,恩城镇**经过走访调研和分析镇财政实力,下决心拿出1000多万元,开工建设了*批“农民**房”,成为社区建设的“兜底工程”。

目前,108套**性住房已经投入使用,*批54户困难群众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

做梦也没想到的好事

恩城镇大北关村民郭爱莲做梦也没有想到,年过八旬的她还能住进恩城镇红滨社区的楼房。

今年81岁的郭爱莲,在**性住房分配前*自居住在子女的房屋内,以种地为生,年收入仅2000元左右,家庭比较困难。她高兴地说,在村里张过榜、摇过号后,自己就分到了楼房。

恩城镇党委副书记朱福强介绍,经过村级**和镇**性住房管理小组审核,并通过在村级三次张榜无异议后,郭爱莲通过两次摇号,**次摇出选择顺序后,第二次按照**次的选择顺序号摇楼层号,摇到二单元一楼,2013年12月10日,郭爱莲老人欢天喜地的正式搬进了**房,水电暖设施齐全。

“住在楼房感觉怎么样?”一句简单的问话,打开了老人的话匣:“哎呀,可好了!”老人开心地笑起来,双手摊开使劲拍打着膝盖,身体前倾,细说着住在这里的好处。

“原来住在土坯房,一下雨就担惊受怕,怕已经坏了一根檩条的房子塌了,那时候一下雨,村支书就在大喇叭里面喊,镇上的干部好几次上门帮俺找房子,像俺这样的住户就是**关注对象。”老人说,原来住在透风漏气的房子里生着炉子也不暖和,穿着厚厚的棉衣棉裤,还要盖着被子,上面再压上一层被子,这楼房里有地暖,厚棉衣、厚棉裤都舍掉了,碍手碍脚的,现在冬天盖一层被子就暖和得不得了。

在去年冬天,不少村民和郭爱莲一样,搬进了有暖气的楼房。不久前,恩城镇西四街村民孔祥林也搬进楼房。他说,一辈子也没想过,能够住上楼房,“就像做了一个梦”。

农民“零负担”住**房

在社区建设中,绝大多数社区群众能够利用拆迁补偿资金做到不拿钱或少拿钱住上新楼房,但也有少数群众因为房屋破旧获得的补偿款很少,同时又因生活困难拿不起住楼差价。这部分居民的生活怎么办?

为了圆这部分群众安居梦,恩城镇**经过走访调研和分析镇财政实力,投资1000多万元启动了山东省**个农民**性住房项目,一期两栋、108套、6480平方米的住房已顺利建成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楼房位于城区黄金地段,周围紧邻滨河公园、中心幼儿园、商业街等,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

2013年11月26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当天,恩城镇举行了**性住房公开摇号分配仪式,54户群众成为**批受益者。目前,这些群众已经告别低矮破旧的危房,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

考虑到残疾、老年困难群众的生活实际,每个单元都设计安装了电梯。入住以来,**免收房屋租金,困难群众只需要承担水、电费,真正实现“零负担”。

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实施细则

“近年来,恩城镇坚持民生为本,社会事业共建共享,拿出更多的财政收入改善民生,腾出更多的精力关注民生,制定更多的政策惠及民生,让广大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恩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崔俊凯介绍,为农民开工建设**房,也是基于发展民生的需要。

舍得投入民生,还得有好方法。恩城镇为农民开工建设**性住房,摸着石头过河,参考省有关规定和《平原县廉租住房实施细则》,探索出了《**性住房分配实施细则》。

根据《细则》规定,在申报条件上,申请程序、退出机制上都有着详细的规定。

在申报条件方面,把**对象**锁定在拆迁户当中的特困群众,而且坚持*生子女户、军烈属、残疾困难家庭、农村最低生活**家庭优先;在申请程序方面,由农户自愿提出申请,农村社区初步筛选,镇**审核组逐户评审,公示无异议后签订协议;在退出管理方面,申请户只拥有居住权,不允许转租、出让或由非申请户居住,申请户达到入住敬老院条件、年收入过万元或子女具备赡养能力后,要自动退出。

目前,恩城镇的第二批**房正在抓紧筹划分配方案,将进一步扩大**覆盖面,为更多的困难群众解决“安居”的难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