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山惊现40米捕鸟大网

2014-10-12来源 : 互联网

进入候鸟迁徙季,浮山上又出现了不少偷捕鸟类行为。9日清晨,记者跟随浮山管理处护鸟队到浮山西南麓清查捕鸟网具,在一条常有人登山的主路旁,竟有人支了两张40多米长的捕鸟大网。

摸黑上山,捕鸟者早已在蹲守

9日清晨5点,浮山管理处组织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共30余人组成护鸟队,从青大一路登上浮山西南麓清查捕鸟网。当时天仍未亮,山路一片漆黑,但所有人都没有打开照明设备,摸黑沿山路攀登。“我们的队员不但不能开手电筒,还不能大声交谈,以免打草惊蛇,被捕鸟者发现。”一名护鸟队员压低嗓子向记者解释,捕鸟者一般都会在鸟网旁边蹲守,所以清查鸟网得做到悄无声息。5点20分左右,几名在前方探路的队员处传来了喊声,后方的队员沿山坡滑下,发现一处开阔的平坦空地,空地的南北两端各有一根高约七八米的竹竿,竹竿用麻绳绑在周围的树上固定,两根竹竿之间有一张长度约40米的捕鸟网。“刚才有一个人守在竹竿旁,我爬下去之后,他还质问我要干嘛,一听我是管理处的,这个人拿了个包袱扭头就跑,估计包里是备用的鸟网。”探路的一名队员说明了先前的情况。

就在众人准备解开竹竿的麻绳破坏鸟网时,几阵翅膀扇动的声音从网中传来,几名队员上前查看,发现有三只鸟在网中挣扎,一名队员介绍,这是两只鹬科鸟类和一只灰背鸫,“这鸟网看起来很细,但韧性十足,鸟撞入网中一般是爪子被缠住,越挣扎被缠得越紧,有的鸟性子烈,挣扎到没有力气就死在网中了。”为防止这三只鸟受伤,几名队员赶紧剪开鸟网将鸟放飞。

难以取证,浮山上捕鸟无人受罚

当日的巡查持续至清晨6点半,护鸟队共查到两张40多米长的鸟网。浮山管理处副主任侯旭东介绍,捕鸟者摸清鸟类习性,一般都是夜间架网清晨收网,有时候见护鸟队巡查得频繁,捕鸟者在清晨4、5点就提前收网了,再加上天黑山上视线不好,这使得清查鸟网变得极为不易。“捕鸟网的材料很常见,*多也就三四十元成本。而捕鸟者常捕的斑鸠等鸟类,卖上几只就回本了。”侯旭东说,由于浮山管理处对捕鸟者没有处罚权,很多捕鸟者有恃无恐,大都成了“惯犯”。他们被护鸟队员发现后,拒不承认在捕鸟,有的还辩解称正在救鸟,护鸟队员也只能责令其将鸟放生。“有时候我们与城管联合巡查,发现有人非法捕鸟我们还会**,但捕鸟者要是拒不承认,也没法处罚。”侯旭东说,捕鸟行为难以取证,浮山范围内至今仍无人因捕鸟被罚。

“今天查的这条路在西南麓上山的主路周边,一般人多的地方捕鸟行为相对较少,架这两张鸟网的捕鸟人也算比较胆大了。”侯旭东介绍,自9月中下旬以来,浮山管理处几乎每天都会上山巡查,目前已清查并破坏近40张鸟网,对于一些捕鸟行为较多的位置,护鸟队采取频繁查处破坏鸟网的方式,加大捕鸟者成本,迫使其知难而退,下一步,护鸟队将加大对浮山东麓的巡查力度。

先知后护,**建议加强执法力度

青岛动植物**于涛说,鸟类无论品种珍贵与否,都是生物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爱鸟护鸟应从社会层面普及,由学校、社区进行动植物科普教育,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爱护鸟类行动当中。

“在了解了鸟类习性后,人们能更好地对其进行保护,发现捕鸟行为应立即制止和举报。”于涛介绍,青岛是鸟类沿海迁徙的重要通道,而浮山作为市区内面积*大的山体,正是鸟类迁徙途中落脚的好地方,所以查处浮山上的捕鸟行为对保护鸟类非常重要,“无论是给浮山管理处处罚权,还是让其他部门加强联动,或者再成立一个联合执法部门常驻浮山,只有加强执法力度才能更好地保护鸟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