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银行变革迎战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随着9月29日银监会的一纸公告,全国*批5家获得民营银行牌照的银行都已获批筹建。其中,由腾讯和阿里两家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备受关注。可以预见,经过6个月的筹建,中国的*家网络银行即将诞生。

传统的银行模式随之将遭受挑战,其中小微贷款业务*当其冲遭遇冲击。“网络银行因为有客户资源、业务和数据优势,对我们的冲击是肯定的,但是我们在线下的很多资源他们也拿不走,资产端是我们的优势。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往线上发展,争取线下和线上的融合。”一家中小型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表示,“挑战是存在,但合作也值得期待。”

“AT”建网络银行

9月29日,全国*批5家获得民营银行牌照的银行都已获批筹建。此前获批的3家分别是天津金城银行、腾讯的前海微众银行以及温州民商银行。从地域分布来看,天津、广东、上海各有一家民营银行,浙江有两家民营银行。从发起企业的行业来看,互联网行业的有两家,分别为阿里和腾讯,在“BAT”中就占了两位。

银监会批文显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蚂蚁小微”)获批认购浙江网商银行总股本的30%,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认购25%,万向三农集团认购18%,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认购16%。这四大股东背景分别是阿里巴巴、复星、万向和银泰。

其中,蚂蚁小微正是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以下简称“小微金服”)*终注册登记的企业名称。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蚂蚁小微由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更改而来,注册资本为12.29亿元。股东显示为两家合伙制企业,即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君瀚投资”)和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君澳投资”)。马云为君瀚投资的直接股东,而陆兆禧、彭蕾等阿里**高管合伙持有君澳投资。

“浙江网商银行的注册资本为40亿元,目前没有考虑线下网点,为纯网络银行。”小微金服副总裁俞胜法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据小微金服方面介绍,在其向监管层的申报中,网商银行以互联网为主要手段和工具,全网络化营运,为电子商务平台的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提供有网络特色、适合网络操作、结构相对简单的金融服务和产品。

俞胜法还表示,网商银行会坚持小存小贷的业务模式,主要满足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的投**需求,具体来说是指主要提供20万元以下的存款产品和500万元以下的贷款产品。

浙江网商银行的这一定位与腾讯的前海微众银行颇为类似。据了解,微众银行在申报过程中将具体方案由“大存小贷”改为“个存小贷”,以**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为特色。

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此前指出,“大存”即对公存款难以通过线上实现,因而改为“个存”,更能体现腾讯优势,也更能解决老百姓的金融需求。

与阿里不同的是,据媒体披露,微众银行不会**没有物理网点,但比较少量,会研究开多少个,也会更注重移动互联网。微众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没有物理网点未必是好的方法,要考虑客户是否接受。

“和腾讯的微众银行不同的是,浙江网商银行因为有淘宝、天猫的客户基础,有支付宝、阿里小贷的业务支持,在资产端和负债端都有优势,会和银行更直接的竞争。”上述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