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莱城区:黄烟种植鼓起农民钱袋子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全村只种了300亩黄烟,由于前段时间天气干旱,种植受到了影响,产量有所降低,但今年黄烟价格有很大提高,总体来说收益还算不错,比其他经济作物收益高很多。”近日,当记者来到苗山镇南峪村时,正在田间采摘烟叶的苗山镇南峪村村委委员李元才对记者说。通过李元才记者了解到,今年的黄烟种植量与往年相比缩减了三分之二,看似削减了大片种植面积,但烟叶均价却由去年的每斤5元提高到了每斤13元。“今年看似削减生产,其实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经费,支出减少了,而且还有效增加了黄烟的质量,价格也相应提高了。”苗山镇玉叶黄烟种植合作社社长狄建宝对记者说。

南峪村种植黄烟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现在正值黄烟收获的季节,家家户户正忙着把采来的新鲜烟叶捆扎成串,准备烤制,烤制时间长达五天。“今年的烟草种植面积不大,而且烟站筛选得非常严格,只有叶片发黄,根茎发白的才是合格的烟叶。往年那些粗糙点的今年**不要,但是今年价格比往年卖得高了许多,*后收益还是差不多。”南峪村村民苏桂清对记者说。他是当地一家小面积的黄烟种植户,记者来到他家时他正在将烤制好的烟叶挑选、分类,*终送到指定烟站。看着自家的烟叶,苏桂清露出了收获的喜悦。

在苗山镇南峪村的烟站,记者看到一大早就有成群结队的人在等着卖烟,由于今年黄烟价格高,大家心里都美滋滋的。近年来,苗山镇本着“东部黄烟、西部林果、南部养殖、中部白花丹参”产业布局优化发展,持续实施富民强村壮财政工程。通过加快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搞活村级经济。鼓励组建合作社,实现集约化经营、抱团发展。为促进黄烟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种植,苗山镇**进行了以南峪、高上坡等村为主的生态村建设和黄烟生产专业合作社建设,现在全镇有黄烟种植专业合作社12家。下一步,苗山镇还将继续把黄烟生产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的**工作抓实抓好,实现特色农业经济更上一层楼。

如今的南峪村,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村前村后干净整洁、村民户户生活富裕。这个藏在石山里、贴在石壁上的村庄,正凭着村民的勤劳能干和黄烟种植,一步步走上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