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老年人中招投资骗局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去年年底,烟台芝罘警方就破获了一起非法吸存案,华阳(友邦)投资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姜某等人许诺8%的月利息,每周发放2%,这样让人心动的借款“投资”让近千人上当受骗。近日,其幕后黑手之一周某被警方抓获。经查,受害人中相当一部分是老年人。

类似这样的案件并不鲜见。从去年底以来烟台警方共侦破17起非法吸存案件,这17起案件中,借口不一,涉案人数众多。这些案件有一个共同点:老年人在老年人在受害人中所占比重很大。非法吸存案为何多盯上老人?老年人又为何容易上当?

梳理这些案件不难发现,骗子多采用了欺骗性很强的借口为包装,以投资为名义、以高息为诱饵,并且方法隐蔽,极易吸引缺乏法律意识和投资专业知识的老年人。加上工作人员服务热情,频频打出亲情牌,也迎合了一些“空巢”老人对于与人交流、获得关心的渴望。

对于频频出现的这些骗局,我们不能一味责怪老人们的“防忽悠指数”太低,分析这些案件背后,还有着更深入层面的因素。

一是国内投资市场还不是非常完善。以**品投资为例,目前我国健康产业年产值5600亿元左右,2015年我**养与**食品产值预计将达到1万亿元,市场前景的确乐观。但具体到监管方面,却鱼龙混杂,始终未能厘清规矩与秩序。这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也使本就缺乏法律法规知识的老年人难以辨别。

二是老年人的资金投放没有找到合理出口。目前不少老年人退休后有一笔闲散资金可以操作,但缺乏投资相关知识,也缺乏合理引导。不法分子瞅准这个机会,利用各种诱人借口勾老人上当,求成心切的老人便容易落入陷阱。

*后,老年人缺乏关爱也是受骗案高发的一个背后因素。老年人频频参与此类活动,与相关营销人员的“贴心”不无关系。对于很多老人尤其是空巢老人来说,儿女常年在外,缺乏相关情感交流,遇到推销人员的“情感攻势”,常常缺乏免疫力。“常回家看看”虽然已经写入法律,但忙碌的子女却用各种借口使看望父母变成一件**的事。子女的关爱少了,骗子便趁虚而入了。

法国作家司汤达说,“老人受尊敬,是人类精神*美好的一种特权。”一个老人频频陷入骗局的社会,显然不是公众之福。更多关爱老年人,更多为老年人提供健康规范的社交渠道和场所,给予老年人更多心理和情感上的关注和支持,也许比单纯的打击投资骗局更重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