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湾水母数量增加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10月13日,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主办的第三届**海洋生物多样性大会在青岛召开,这也是中国*次承办该会议。来自**55个国家的科学家会聚青岛,针对海洋生物多样性的话题进行了探讨。其中,一批国内外的*新海洋研究成果也在世人面前揭开了神秘面纱。

中科院海洋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三届**海洋生物多样性大会吸引了来自**55个国家的300余名科学家会聚青岛,会议为期3天。大会的主题为“变化的海洋与海洋中的生命”,与会**将围绕海洋生物多样性及**变化、海洋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海洋生态安全、海洋生物观测、海洋生物资源、深海生物多样性等科学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记者了解到,**海洋生物多样性大会起源于**海洋生物普查计划,每三年召开一届,是**海洋生物多样性领域学术水平*高、规模*大的学术会议。大会的主旨是聚集**科学家共同研讨海洋环境中生物多样性及与之相关的重大生态问题。据悉,2008年11月11日至15日,第一届**海洋生物多样性大会在西班牙瓦伦西亚举办。2011年9月25日至30日,由英国阿伯丁大学和圣安德鲁斯大学联合承办的第二届**海洋生物多样性大会在英国召开。

“自第二届**海洋生物多样性大会以来,中国的海洋生物学家就一直活跃在**海洋生物多样性的舞台。”中科院海洋所相关负责人说,中国的相关研究进展和成果获得了**同行的广泛关注。而本次会议是**海洋生物多样性大会*次在中国召开。

胶州湾水母增多都是外来的

在13日当天的大会中,中科院海洋所所长孙松题为《大型水母的暴发与生态系统的演变》的报告引起了广泛关注。2011年“中国近海水母暴发的关键过程、机理及生态环境效应”被列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并在青岛启动。而这也是针对水母暴发的灾害性进行的全国范围的系统研究,是国家第一次进行相关立项。记者对此专访了中科院海洋所所长孙松和其助理李超伦研究员。

“现在水母暴发是个**性的趋势,但是争论的焦点在于这是暂时性的问题还是持续性的问题。”孙松告诉记者,目前水母已经被认定为海洋中*危险的生物。李超伦告诉记者,青岛附近海域的水母主要有三种,是沙海蜇、海月水母和霞水母。其中相对暴发比较密集的是沙海蜇。“现在青岛胶州湾的水母数量是增多的趋势,不同的水母有不同的危害 。”李超伦说,胶州湾里的水母数量增多不是“自产”而是外来。“主要是受黄海海域的影响,只要黄海海域的水母数量多,胶州湾里的水母数量就多。”

“要怎么看待水母数量的增多?”李超伦表示,水母数量的变化每年都会有波动,不是说连年增加,而是水母数量的整体趋势趋于增加。“再者,原来水母暴发的周期可能是三十年或四十年,现在有可能三四年一次暴发,暴发频率增高了。”在这个方面,青岛的科研**也在进行着积极努力。“胶州湾建有生态监测站,但是总体上来看,胶州湾的海洋整体环境以及水质环境是往好的方面过渡。”李超伦说,对生物多样化的基础和生态学的研究是很重要的,了解水母以及生物多样性的整体情况,才能防范于未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