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教育业规划出炉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市发改委正式公布《青岛市教育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确定了婴幼儿教育等教育业四大**发展领域和教育培训等六大**产业,同时明确教育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培育一批具有规模优势的教育业园区,形成一批**教育培训企业,**形成区域**管理教育资本运营中心,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为国内同类城市教育业的**城市。

教育业发展目标

■**形成区域**管理教育资本运营中心

据介绍,《规划》是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编制完成,经市**授权,该《规划》日前已正式印发实施。

《规划》分析了青岛市教育业的发展背景、基础条件和发展机遇,明确了教育业发展目标:到2020年,培育一批具有规模优势的教育业园区,形成一批**教育培训企业,产生一批从事教育业的**团队和**人物,形成教育业布局与结构合理,**化程度较高,拥有多个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知名教育业品牌的教育业体系,**形成区域**管理教育资本运营中心,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为国内同类城市教育业的**城市。

例如,我市教育业布局与结构要更加合理,形成多个教育业集聚区,力争建成在国内有影响力的教育业发展**区,成为重要的区域性教育业发展中心。到2020年争取基本建成3-4个有鲜明特色和一定规模的教育业园区。

同时,涌现出一批**教育业品牌。到2020年,争取形成年营业额5000万元以上、具有重要影响的教育咨询培训企业5家,3-4家综合性、**性职教集团,2-3家注册资金过亿元的教育投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要努力探索**管理金融改革试验区教育资本运营新模式,积极促进教育资本与**管理的深度融合,强化**管理对教育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基本形成有特色的区域**管理教育资本运营中心。

教育业空间布局

■形成“三区、一地、四组团”的结构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还优化了教育业空间布局。按照城市发展规划和产业空间布局要求,形成“三区、一地、四组团”的空间布局结构。根据各区、市产业基础、市场需求和创新环境,形成功能互补、各具特色的教育业集群复合网络。

在“三区”布局方面,要形成胶州湾东岸城区教育业集聚区、胶州湾西岸城区教育业先行区及胶州湾北岸城区教育业**区。以胶州湾东岸城区教育业集聚区为例,要按照做优做美的战略部署,打造以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等为中心的**留学产业基地;鼓励社会资本开办特色职业培训机构,建设服务于本区金融商务、总部经济、科教研发、文化创意、旅游会展、物流等**主导产业的职业教育,构建全市服务业职业教育高地。

“一地”指的是蓝色硅谷教育业基地。**抓好国家深海基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两大战略性工程建设,加快海洋科研机构集聚步伐;建设以招商银行**管理学院、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为中心的****管理培训产业,培育**教育培训产业园区,打造高级理财师的培训平台、高水平科学研究的研发平台、**商务活动的组织平台,建设**管理的教学、科研基地。

而在“四组团”方面,要打造胶州、即墨、平度、莱西组团。以即墨组团为例,要围绕即墨商贸物流区、龙泉汽车产业功能区等区域发展的需要,**发展以养殖、服装、机械、汽车等为主要就业方向的职业教育和教育培训产业。

**教育领域

■确定了教育业四大**发展领域

职业教育:2020年前**建设50个高职专业

《规划》还确定了教育业四大**发展领域,分别是婴幼儿教育领域、职业教育领域、终身教育领域及高等教育领域。

在婴幼儿教育领域,要建立**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依法实施民办幼儿园准入制度,积极鼓励有合法资质、良好信誉的社会团体、私营企业和公民举办幼儿园,最大程度解决市民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与优质低价的幼儿园数量不足之间矛盾。

在职业教育领域,要推进中职、高职和普通本科高校对口贯通、一体化培养改革。围绕“全域统筹、三城联动”的空间战略格局和蓝色硅谷、红岛经济区、西海岸新区及全市21个**经济功能区的产业布局,积极推动产业聚集区和职教园区融合发展。尤其是围绕青岛市重大项目和**工程,以及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到2020年前遴选和**建设50个左右高职专业,每个**专业建设周期为2年,最终形成10个左右**专业群,实现**专业群覆盖我市**产业的格局。

在终身教育领域,推动社区教育、家庭教育、农村教育、老年教育、妇女教育与社会资本的结合,积极开展各种与市民社会生活、休闲娱乐等密切相关的教育活动。在高等教育领域,结合青岛市和高校实际,整合、转型、引进一批高等院校,设立创业学院,开展高校大学生创业精神和创业技能教育。

**产业:加快青岛**管理学院建设

未来我市将打造教育业六大**产业,分别是教育培训、教育出版与流通、教育保障服务、教育**化、教育科技及教育信息化产业。

《规划》着重提到要加快青岛**管理学院建设,推动中信证券培训中心建设,支持建立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青岛大学**管理学院等,为青岛**管理中心建设培育高级人才。建立国家和地区性**管理民间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行业论坛活动,扩大国内外交流合作。

在教育出版与流通产业,打造以青岛出版社、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为**的大型教育出版集团,重组一批大型教育印刷企业,组建一批大型教育出版发行物流企业。**提到,以内容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为**继续发展图书、报纸、期刊等纸介质传统教育出版产业;加快新技术应用,以业态创新和服务创新为**大力发展数字出版等战略性教育新兴出版产业。

职业教育目标:2016年在校生达21.6万人

《青岛市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4—2020年)》也对外正式发布,其中提到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目标,那就是构建适应青岛城市化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需求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形成与产业布局和城市发展格局相适应的职业教育布局,建设我国蓝色特征鲜明的区域职业教育中心。

按照规划,到2016年,职业院校在校生达到21.6万人,涉海专业学生占比达到35%,形成3个紧密型职业教育集团。而到2020年,职业院校在校生达到22.5万人,涉海专业学生占比达到40%,建成3个职业教育园。

青岛市教育业基础条件纵览

学前教育设施建设进展迅速

◆2011~2013年,青岛市投入21亿元,共完成幼儿园标准化建设项目672所,其中新建幼儿园388所,改扩建幼儿园284所。全市新增2100名幼儿教师,其中公办幼儿教师630名。

◆截至2013年底,全市共有省、市**幼儿园487所,122所镇(街道)中心幼儿园全部通过省级评估认定。

民办教育具备良好基础

◆2013年共认定普惠性民办园48所,均达到省、市**园标准,可提供优质学位1.3万个。

◆普通中小学鼓励特色办学,培育了新世纪学校、青大附中等一批办学质量高、社会声誉好的学校。

◆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方面,截至2013年底,全市共有教育部门批准的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550所(其中学历教育学校85所,包括中小学67所、成人中专10所、高校8所),拥有在校生30万人。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逐步完善

◆2013年,全市共有职业院校80所,职业培训机构204家。其中有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院校10所,在校学生7.7万人;中等职业学校70所(含技工学校22所),在校学生数14万人。高中阶段职普比例大体相当。

◆有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资格的学校由17所增至26所。职业教育与德国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我市成为继上海、重庆之后,国内第3个设立中德职教合作**基地的城市,与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1%。

◆成功引入了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来青办学。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进展顺利,2016年将正式招生。

◆目前我市有各类高等学校23所,在校生规模33.3万人,其中各类在校研究生近4万人。

教育**化水平取得显著提升

◆目前我市建立了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共9所。截至2013年底,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教师共370人,在校生共2464人,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市另有63所学校具有接收外籍学生的资格,目前就读798人。

◆我市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共156项,21所在青高校与24个国家和地区的113所高校开展实质性的合作交流项目达129个。海大的美国百强名校项目、青大的霍尔姆斯学院和**教育合作学院、青科大的中德科技学院等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