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再觅生财之道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打车软件近来频频“跨界”。昨日,滴滴宣布和乐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快的则选择牵手搜狐焦点房产网,一块儿请全国人民“免费打车看房”。而就在前**,两家打车软件公司更是分别和电信、联通两家运营商联合推出业务。

一时间两家的竞争充满了*药味儿。去年年底以来,通过一场不惜重金的打车补贴大战,两家打车软件攒足了用户,现在它们正以手中用户为重要筹码,寻找别的生财之道

争相请市民打车看房

“免费打车看房”、“你看房我报销”,尽管打出了不同的口号和宣传海报,昨日滴滴和快的两家打车软件又看中了同一块“地盘”——房地产业。

滴滴选择联手的是乐居网,这是一家房地产O2O整合的服务平台,市民可以在网站上看到实时更新的新楼盘,并进行看房预约。在此次合作中,乐居将在“乐居”APP中添加“滴滴看房”一栏,用户在选中楼盘后点击“滴滴看房”,在预约了看房服务的同时也完成了打车预订。

快的则选择和搜狐焦点房产网合作,双方将在搜狐焦点站点所覆盖的全国40多个城市,为外出看房的用户提供打车优惠。用户通过搜狐焦点寻找到心仪房源,之后以快的打车预约看房出租车,实现实时点对点出行服务。同时,购房人还可以享受到打车费用的减免,节省时间和成本的同时,改善看房体验。

不过并非所有的楼盘都可以“报销”打车费。昨日,双方都未公布具体参与活动的楼盘数量和名单。至于谁将为这笔打车费买单?乐居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和开发商共同分担,快的方面则表示这笔费用将由开发商来承担。无论如何,这一次拿出“补贴”的对象,**主要是滴滴和快的这两家打车软件本身。

“在顾客还没有到达楼盘之前,售楼处就可以收到信息,从而安排专人等候。”滴滴打车商务合作总监李海茹介绍,滴滴的数据平台也将为用户看房提供后台服务。

“哪家开发商更迫切想给自己拉来更多顾客,自然愿意掏腰包。”一家房产公司人士表示,不仅如此,开发商在这一过程中还能拿到大量用户姓名、手机号码这类客户信息,这也是开发商们所看重的。

“放长线钓大鱼”

事实上,除了“看房”,滴滴、快的近来也频频把生意做到其他领域。

快的先是与国内*大的*车预订APP“高铁管家”达成合作;随后接入国航,与国航旗下APP“国航无线”一起提供租车叫车服务;7月份和同程旅游达成战略合作,同程旅游内嵌入了打车服务;此后又和艺龙网达成战略合作,用户在快的手机端可以直接搜索附近酒店并进行预订,预订成功后除了能获得酒店返现外,还可以得到金额不等的打车代金券。

滴滴同样不甘示弱,日前选择和同为“腾讯系”的大众点评达成合作,在大众点评客户端内用户可以直接用滴滴打车叫车,实现了生活消费类场景和打车服务的融合;本周又与中国电信就手机流量、个性化套餐以及手机终端等多个层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目前来看,两家的合作对象多是和打车相关的旅行、酒店、航班、高铁等领域。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打车生态圈”这个概念被这两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反复提及。尽管仍属于互联网圈内的初创公司量级,经由去年冬天以来的一场补贴大战,“重金”之下,两家打车软件携手成为移动流量端口的共同赢家。两家公布的数据显示,短短数月时间内,两家的用户数量都已过亿,司机数量也都在**量级,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

“我们的用户数和流量入口位置,是和这些合作伙伴谈合作的一大资本。”昨日,面对提问,滴滴打车*席财务官徐涛并不回避这一话题,他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培育期,伴随打车生态圈的更加完善,滴滴也将迎来更完善的商业模式。

不过,记者了解到,无论是滴滴还是快的,目前都还未打算在“筑巢”生态圈的过程中直接**。徐涛表示,目前和乐居等公司的合作主要是为了互补资源,互相为对方引来流量,未来两到三年,滴滴仍然不考虑**问题,而是“放长线钓大鱼”,着眼未来。而快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和线上以及线下公司的合作形式并不涉及“收取合作费用”。

“未来我们的合作对象将延伸到‘吃穿住’的所有方面。”徐涛表示,围绕移动端出行这一刚需,打车软件能够成为这一生态圈的基础服务商,连接各个需求。

**说法

已在移动端

获得“船票”

“目前来看,两家打车软件的发展模式和着力点很相似,并未形成明晰的差异化竞争。”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对记者说,很难判断出两家打车软件未来究竟谁更“技高一筹”。

在洪波看来,两家打车软件在谋求打车之外的市场,这并不意外。“打车软件之所以能够存活,并且发展得不错,就是因为它们抓住了用户的基本需求——打车。”而有了用户数量的基础,打车软件也就在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端获得了一张“船票”,继而延伸出和出行相关的本地生活服务市场。

洪波表示,未来两家的竞争仍取决于用户需求,如何在扩大生态圈的同时注意避免用户流失,是两家打车软件共同需要注意的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