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志愿服务打造宜业宜居幸福城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编者按:你出一份力,我出一份力,服务送给你,分文*不取。以“志愿、无偿、利他”为精髓的志愿服务理念,在当今社会得到了越来越深入的普及。十年时间,市南区志愿公益服务从**引进,发展到如今志愿团队*着到街道提供服务;从起初不为人理解,到如今万名志愿服务者扎根市南、奉献力量。十年发展路,这里满满的全是感动和汗水。按着志愿者奔波奉献的足迹,城市信报记者带您回顾十年志愿服务发展的丰收硕果。

5月17日,三支一扶90后大学生商鹏扶起摔倒老人 ,并送往医院;8月2日,台湾路与东海路交界的海预宾馆附近,两位市民与三米高大浪搏斗,成功营救了一名落水者;8月8日,“帮到家”爱心银行在市南区八大关街道正式启动,志愿者做服务可获得积分,并兑换爱心联盟提供的实物……继续往下罗列,这里将有多个被及时挽救的生命,以及数不清的温馨小事。

完成这些事情的不是别人,正是扎根在市南的志愿工作者们。从2004年市南区注册成立“义工(志愿者)协会”开始,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市南区形成了覆盖全区的志愿服务网络。无数志愿者在这里奉献,他们成为全区社会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骨干力量,成为打造宜业宜居幸福城区的文明使者。

A 近万名志愿者扎根市南

从2014年5月份,刚参加工作的90后大学生扶起倒地老人开始,一直到现在 ,几乎每隔几天都有市南区志愿公益团队做服务的报道见诸报端。他们或是从海边救起落水者,或是带着装备深入社区大院,讲解救生救急知识,现场演练危急时刻如何逃生,或是在全年365天,顶着太阳站在街角,指引着过往的路人红灯停绿灯行。城市信报记者了解到 ,做这些事的人都是没有报酬、不发工资的,**是公益志愿者,像你我一样是普通市民。

同样是鼓励社会力量做公益,为什么市南区形成了遍地开花,“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局面?带着这个问题,城市信报记者采访了市南区的相关工作人员。

谈到市南区公益志愿团队发展的情况时,市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用两个数字来表明发展历程和现状。“2004年,市南区注册成立了‘义工(志愿者)协会’,可以说是引导鼓励志愿服务发展的开端,一直到今年,市南区的志愿服务整整走过了十个年头。十年当中,志愿服务力量在服务普通市民,维护青岛形象等方面做了无私奉献。比如在2008年,北京**会青岛奥帆赛期间,市南区的志愿者全部上岗,小到为游客指路、提供水和药物,大到协助***炬顺利传递,他们都流下了辛苦的汗水。”市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十年是**个数字,第二个数字是7000。根据目前的统计,依托社区组织的志愿团队有120多个,正式注册、固定在一个团队当中,坚持做义工一年以上的有7000名,他们不是普通志愿者,而是相对固定,长期活跃在公益组织当中,有自己的公益项目,坚持无偿服务了一年以上的志愿者,而整个市南区企业、团体、个人自发参加的志愿者有3万多名。”

B 十年发展,从**购买到志愿服务

市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发展公益志愿服务之初,是社区把公益岗位人员组织起来开展便民服务,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慢慢地吸引了更多人无偿参与到做公益之中。市南区公益事业的发展也完成了从原先的公益岗位到如今“志愿、无偿、利他”理念为支撑的纯粹无偿志愿服务。

“在2000年左右,社会上有部分下岗人群。而另一方面,不少街道、社区却又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来服务居民,所以可以说是一拍即合,通过**提供公益岗位,既帮助这部分人群就业,也满足了市民的需求 。比如说,街道和社区的卫生清洁工作、维修家电 、家政等,这样一来,既可以实现他们的就业,也服务了市民,一举两得。”

市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后来随着社会往后慢慢发展,一方面居民的生活需求日益提高,对于服务的需求种类也日益增长;另外一方面,随着社会的逐步发展,志愿服务理念在越来越多人心中扎根发芽,不少人接受了“志愿、无偿、利他”理念的,想要为他人提供志愿服务。“这两方面因素一拍即合,有需要得到服务的,有志愿提供服务的,近几年志愿公益服务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不少公益团队就成立起来了,他们的志愿服务让市民受益。”

市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直发展到2013年,市南区全面启动“帮到家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通过样板**、分批推进,目前已在全区65个社区建成标准化的“帮到家社区志愿服务站”,形成覆盖全区的组织管理有序、服务项目丰富、运行机制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

自2014年起,全区10个街道普遍采取这一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雷锋社区志愿服务大集活动,走出了一条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之路。诸如磨剪子、磨刀、缝纫、配钥匙、维修小型家电、检测眼镜等百姓居家小事,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在这些活动当中,有一些还是**购买的服务,而另外志愿服务所占比重也越来越大。

C 社区为志愿团队提供办公室

公益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部门的支持。走进市南区八大关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城市信报记者发现,有若干个办公室的铭牌上写着“天使救援组织”、“馨海绿洲心理咨询”……街道的办公室怎么会有这些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办公室里正是扎根市南的志愿服务团队的一个“家”。

“作为街道,怎么发展公益志愿事业?我们也想了不少办法,如果只是一个口号的话,肯定发展不起来,也辜负了有心做公益的热心人,我们就拿出街道的一部分房间,将其作为志愿团队的办公室,为他们做公益服务提供便利。在办公室里,公益团队可以更好地制定服务计划,我们在很多方面都积极配合,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辖区的老百姓服务。”八大关街道党工委书记毕建国介绍说。

城市信报记者了解到 ,正是因为街道和社区的大力支持,像“天使救援”、“馨海绿洲”这样响当当的公益团队得以在八大关街道生根发芽,服务居民。

市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其实像这样为志愿服务团队提供办公室的,可不止八大关街道一个,所有的街道都是这样,他们通过自身的条件为公益组织入驻提供便利。在市南区,所有的街道和社区,都竭尽所能为志愿服务团队扎根提供沃土。

D 将打造一批志愿公益品牌

从2013年全面启动的“帮到家社区志愿服务站”已经覆盖全区65个社区,到多个街道按时办一场解决居民身边小事的民生大集;从2013年,300多名在马路口挥舞指挥旗的公共文明引导员,到一声敲门声,叩响邻里情的“邻里守望”活动,邻里之间相互照应;从在五四广场安全巡逻,救人无数的候丰工作室到做好事被讹为你撑腰的志愿律师团……市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城市信报记者,下一步市南区公益志愿事业的发展将是探讨如何打造出全市,乃至全国都叫得上名字的品牌发展。

“长期以来,这些志愿服务团队做了很多公益活动,他们付出了自己的热情和时间,无私地为辖区居民带来力所能及的服务,深受欢迎。现在八大关爱心银行已经试运行,做了志愿服务,就会在上面被记录上,累计到一定程度,就会得到实物奖励,目的就是为了反馈这些为我们服务的志愿者们,并且鼓励他们再接再励。因此明年开始,我们计划将在志愿者补贴方面进行探索,通过一系列计时、认定、评价等措施,让做好事的人也得到适当的回馈,吸引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市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此之外,将**打造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做到深处,而不是表面现象,**打造几个品牌。

“按照基本设施标准化、基本队伍专业化、基本服务多样化、基本制度规范化要求 ,将现有的志愿团队发扬光大,不仅服务市南区,更要服务全市。有了品牌效应,就更有凝聚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