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NBA中国赛未来之路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15日晚,北京万事达中心几乎座无虚席,在1.8万名观众见证下,NBA中国赛北京站比赛落下帷幕。然而这看似繁华的背后,却难掩逐渐暴露出的诸多问题。

  从 2004 年至今,NBA中国赛已走过十个年头,刚登陆中国时的*爆场面已不见踪影,随着中国元素缺失、观众审美疲劳,忽冷忽热的中国赛的未来发展迷雾重重。

  【现状】

  关注度真的下降了吗?

  对于“NBA中国赛关注度下降了”的说法,今年NBA中国赛工作人员对此坚决否认:“北京、上海两地球迷都十分热情,球票全部**,连球迷日都有1.4万人捧场,今年球市不比往年差啊。”

  不过,在这表面繁荣的背后,NBA中国赛关注度下降已成不争的事实。

  且不比2004年的一票难求,就与过去两年相比,今年两站比赛球票销售情况都不算理想,大部分的球票还都是NBA分派给赞助商的赠票,上海球迷日活动也都是免费送票;想上各大媒体头条已不容易,就连央视转播都不给面子;缺少**球星压阵,社交网络讨论热度也不比往年……今年NBA中国赛确实有点冷。

  之所以这样,原因有多方面。*先,每年NBA中国赛关注度和热度会随着球队的球星而变化,2004年*轰动,2008年关注度*低,过去两届有科比、詹姆斯情况又有所回暖;另外,随着NBA大批球星近些年不断来华参加活动,观众逐渐审美疲劳,**单纯追星,而是对比赛的要求有所提高,像这种“热身赛”性质的中国赛,已经不像过去那么有吸引力了。

  【担心】

  明年还会继续举办吗?

  NBA中国赛在中国已走过十个年头,中间除2005年、2006年和2011年赛事暂停,今年是第八届。从创办之初*爆异常,到现在这项赛事的吸引力逐渐消退,明年的NBA季前赛还会来中国吗?

  从记者目前了解情况来看,无论是NBA前任总裁大卫·斯特恩还是现任掌门亚当·萧华,都没有放松对于中国市场的开发,毕竟中国是NBA除美国之外的**第二大市场。即使中国赛在经历曲线发展,但背后逐步渗透的NBA价值观和文化,让中国赛成了NBA在中国市场的“常规动作”。就算没有很多一呼百应的超级*星,但相比国内CBA等其他赛事,不少观众仍然会捧场,短时间内中国赛的影响力也不至于沦为“鸡肋”。

  亚当·萧华在本次中国赛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NBA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让球迷看到一场季前赛,而在未来,NBA还会引进更多的赛事到中国。

  对于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的不放弃,让NBA不出意外还将会继续举办中国赛,只是如果明年再不想点改变策略,中国赛恐怕还将处在忽冷忽热的尴尬中。

  【球星】

  为何招不来**球星?

  尽管主办方工作人员一再强调,今年来华的两支球队实力并不弱,像加内特、鲁迪·盖伊等人在中国也有众多粉丝。但不可回避的是,相比起詹姆斯、科比和邓肯等一干超级*星,以及湖人、热*和马刺等球迷基础雄厚的球队,篮网和国王这两队星味儿还是差了不少。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市场,为何NBA不安排观众喜爱的球队参赛?

  据了解,NBA中国赛球队选拔有一套严格标准,每年在季前赛开始前,都会向NBA各队发出邀请,征求他们对于出征中国赛的意见。但是,并不是谁想来就能来,也不是谁不想来就能不来。NBA*先要考虑球队在中国的影响力,比如拥趸众多的*箭就曾三次出战中国赛;当然,受邀请的球队也有两次拒绝的机会,只是第三次才必须得参加。对于一些拥有球队绝对话语权的超级*星而言,来中国所获得的利益其实并不多,而且长途跋涉很疲劳,来到中国后还得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所以很多*星并不愿前往,也就导致了球队难以前行。

  说到底,NBA可能很看重中国市场,但NBA球星却未必在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