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强化自身吸引投资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如何实现旅游的从无到有?如何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如何**良好的旅游环境和条件吸引投资?在15日的省**建设现场会暨招商洽谈会预备会上,泰安市、沂南县和齐河县分别就自身的旅游发展情况和招商引资先进措施方面,进行了现场分享发言。

泰安:

强化自身吸引投资

长期以来,泰山能吸引人,但是“留不住人”一直困扰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如今,围绕“吸引人靠山,留住人靠城”的发展理念和“龙之旅”发展思路,泰安旅游已经实现了大的突破。

围绕“吸引人”谋划一批**旅游项目。泰山改造提升,**等20多项景点建设项目;2008年邀请梅帅元团队策划泰山封禅大典大型实景演出项目;在封禅大典剧场附近正在规划建设“泰山古镇”项目,打造集特色餐饮、娱乐、住宿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区。

围绕“留住人”谋划一批休闲度假项目。依托泰城规划建设了一批现代科技、休闲娱乐、康体养生为主体的旅游精品项目,与泰山旅游遥相呼应,极大地提升泰安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围绕“服务人”谋划一批旅游配套项目。启动环山路景观带建设工程,将泰山、泰城、方特等有机连接起来,带动了整个环山旅游带的片区开发和环境提升。

围绕打造“好客泰山人、满意在泰安”品牌,泰安旅游以服务标准化为**,深入开展了旅游满意度提升工程。还成立了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小组,实行指挥部工作机制和**包保**项目制度。同时,立足旅游项目集群优势,以泰山、方特欢乐世界等客源相对稳定景区为**,整合串联全市26个旅游项目和53家宾馆饭店,策划并推出了“中华泰山、**泰安”三日游产品,种类由*初的24种产品组合方式增加到1300多种。今年共接待三日游团队1200多个,接待游客3万余人。通过实施三日游整体营销,推动了旅游营销由形象宣传向产品营销转变,提升了泰安旅游的整体竞争力。

沂南:

用实实在在的政策说话

近年来,沂南旅游一直被视为行业的典范,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为培育良好的项目建设和招商环境,沂南县从财政、税费、用地、奖励、人才、招商等方面,给予旅游企业和旅游项目大力扶持,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旅游。

县**在财政预算中,设立了500万旅游发展专项基金和200万旅游市场营销基金,支持旅游产业发展。在税费方面,对新投资旅游企业上缴的税金,前五年给予优惠,其中前三年按地方财政收益的100%进行返还,后两年按50%进行返还,返还部分用于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对旅游项目建设过程中,属县财政全额拨款单位的行政性收费予以减免;属县**管理的自收自支单位的服务性收费,按下限的1/3收取;属国家和省规定的收费项目按下限征收,以此降低旅游企业经营成本。在旅游项目用地上优先,对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确定的旅游核心区范围内的旅游项目,优先供应建设用地。旅游项目用于出让土地的**收益全部返还企业用于配套设施建设,对景区内的林地、水面、山体等资源,企业通过承包、租赁、买断等形式取得使用权或经营权。对景区内停车场、厕所等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用地按照公益性土地进行审批。对土地手续的办理实行一条龙服务,简化办理程序,其土地补偿费、耕地开垦费、征地管理费等费用按规定标准的下限收取。

同时,还积极拓宽**渠道。2009年,成立了沂蒙红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为一期建设阶段的智圣汤泉、竹泉村、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等景区申请了1.25亿元低息贷款。今年,又整合部分国有资产注资1亿元成立了山东智圣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与民生银行4亿元文化旅游产业基金合作,设立了5亿元的旅游发展专项基金,**扶持6个新建和分期推进阶段的旅游项目建设。还开通了旅游企业资产登记“绿色通道”,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凡涉及旅游企业土地、房产、山林、水体等资产的登记确权,一律简化手续,快速发证,实现旅游项目资产资本化。

齐河:

旅游实现“从无到有”

齐河县与省会济南隔黄河相望,地域优势明显。近年来,齐河以黄河**生态城为载体,以招商引资为手段,实现了旅游项目从无到有的转变。目前,全县正在实施的**旅游招商项目13个,总投资510亿元。

在发展定位上,明确提出把齐河建设成为“生态绿都、休闲乐园、文化胜地、度假天堂”;在招商载体上,突出对黄河**生态城的招商,以积聚的生态人文资源为资本,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以招商引资撬动生态城的大开发;在招商项目选择上,立足国内领先、**一流,突出生态、文化、休闲和体验四大特色,着力在引进投资规模大、市场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高名外”项目上下功夫;在招商方式上,特别突出对旅游大企业、大集团的招商推介。

同时,齐河县也出台了《关于旅游业发展的扶持奖励政策》,设立了500万元的旅游专项资金和300万元的旅游营销经费,其中今年旅游营销经费支出已达380万元。特别是在招商引资上,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旅游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对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在土地上优先供应,土地招拍挂成交价格的70%用于支持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在税费上,第一年至第三年对企业缴纳的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100%奖励企业,第四年、第五年奖励50%。对引进投资5亿元以上的旅游大项目的招商功臣给予当年投资额2%的奖励,并优先提拔重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