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旅游:临朐沂山风景区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临朐是山东省千里民俗旅游线上的**县,历史悠久,风光秀丽。居五镇之*的沂山是这条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沂山位于临朐县城城南50公里处,主峰玉皇顶海拔1032米。她群峰竞秀,层峦叠翠,松涛起伏,山花遍野,绵延数百公里。自然景观美不胜收,名胜古迹比比皆是,被称为鲁中仙山。

沂山有悠久的历史文化。黄帝曾登封东泰山(见《史记/封禅书》)。“随刊经禹奠,望秩溯虞周”。禹肇州封山,定沂山为重镇。禹时即祭祀沂山,望秩之礼,远溯五帝时代。汉、隋、唐、宋、元、明、清,历代屡有增封,祀典不废。历代立御碑16幢,早者为汉武帝太初三年(公元***2年)祭告沂山碑,晚者为清康熙大帝亲书“灵气所钟”碑。由于沂山历代有望秩之典,加之沂山雄伟秀丽,墨客骚人,名人重臣慕名而至,李白、刘长卿、范仲淹、欧阳修、苏轼、苏辙游览沂山,留下了隽永的诗章。明状元马愉、赵秉忠、清体仁阁大学士刘塘也曾到此揽胜,留下了大量的碑碣铭文。据不**统计,有碑碣36幢,形成东镇碑林群。东镇碑林成为我国少见的艺术珍薮,是研究我国古代社会**、书法、雕刻艺术珍贵的实物资料。

同时,丰富的地表水资源又为沂山注入了灵气。俗话说水是山的灵气,沂山水量丰富,水质优良,山间溪水常年不断,山上气候湿润,雾气产自山脊,白云缭绕山间,往往夜间细雨悄至,白天则艳阳当空,云蒸霞蔚,相映成趣,美不胜收。民间**传说“由于山有王母行宫,为保花草四季茂盛,环境幽雅,一年之中,多降七十二场浇花雨”。沂山**景点——百丈瀑布自百米高的峭壁上跌落而下,一年四季,无论旱涝,从不间断。夏日登临,四处热**人,一到此处寒意顿生,令人称奇。“百丈瀑布六月寒”即是对这一现象的赞誉。

沂山的灵气还在于她*特的生物群系,尤以**药而显见。沂山的**药共214科,815种。名贵药材如人参、灵芝、全蝎、冬虫夏草、鹿茸、牛黄、细辛、天虫、半夏、天麻等。据有关人员考证,冬虫夏草、人参等**药在本地区无存活环境,而此山*有,难怪清康熙大帝游览沂山后,为其山水和花草所存之灵气所动,畅书“灵气所钟”四字,碑立沂山。过去,人们采此山之药*病驱疾,救济生灵无数,被人们奉为神山、仙山。

沂山因其望秩之典和十全灵气,又历为道家僧侣所推崇。自黄帝登封,禹肇州封山,定为重镇,历代帝王于此大兴土木,建造寺庙兰若。自西汉至宋代末,较大的寺庵庙观就有20余座。僧院最早的是法云寺,建于东汉章帝元和元年(84年)。200年后,由于佛教发展迅速,僧侣增多,又建造了明道寺。《东镇述遗记札》写道“明道寺大竟数十亩,面临汶水,北靠凤凰岭,左毗官道,右依镇山,寺钟山音回荡,香火升腾云烟,每逢朔望,释子八方云集,车马载道”。由此可略各坂依之广,香火之盛。现存东镇庙、北宋舍利塔、北魏石佛、青竹庵、风神庙、雨神庙、罗汉石屋等,显示出这里曾为历代的佛教地域中心。如今,每逢进香之日,上山拜佛求神者络绎不绝,香火鼎盛,重现了当年的史载景象。

解放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沂山的开发和建设工作,1948年10月,成立沂山林场。经过开发,1987年11月,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沂山为省级风景名胜区。1992年10月,沂山被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2003年11月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沂山风景区管委会成立后,进一步加强景点的规划与管理,加大投资开发力度,这座千古名山以其崭新的面貌迎接四面八方的旅客,为临朐旅游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