骚扰式营销成"公害"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为买房加入了一个团购群,结果手机变成了卖房“热线”,3天连续接到3家楼盘6个卖房电话。记者逐个落实发现,各楼盘对获取购房者信息的方式讳莫如深,追问之下便祭出“随机拨打”“资源共享”等说辞。二季度骚扰电话统计数据显示,除去响一声这类无实质内容的响铃电话,其余骚扰电话中每5个电话就有1个是房产类营销电话。对于这样带有骚扰式的电话营销方式,业内人士表示经济效果和社会效果都不佳。

刚加入团购群,手机就变“热线”

“现在这些卖房的真是无处不在啊,我就纳闷他们是从哪里知道我的电话号码的?”近日,市民刘先生被手机闹得挺郁闷。刘先生*近有购房打算,看了不少房子。10月13日,他加入一个团购群——“绿城理想之城团购”,想看看有什么优惠信息。

刚加入群不到5分钟,群内叫“腾讯-小点”的网友就主动请求加刘先生为好友,刘先生见对方在群里还是管理员就同意了。“他在QQ上问我考虑多大的房子,然后就让我留了个联系方式,说有团购活动的时候通知我。”刘先生说,对方的资料显示是腾讯房产青岛站的工作人员,且群里仅有的两名管理员都是该站点的,就相信了对方,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

然而随后几天里,刘先生没等来团购消息,却等来了一个又一个的售楼电话。从刘先生的通话记录中可以看出 ,*近三天他接到了11个陌生推销来电,其中确认了6个电话是卖房电话,分别推销的是中海**社区、领秀珊瑚湾以及世茂公园美地三家楼盘。

刘先生说,每通电话的来电者都很专业,在**时间介绍完楼盘优势后,通知刘先生近期有新盘推出,希望他能到实地考察。“这些楼盘一家在李沧,两家在城阳,电话基本都是前后脚打的,有的是一家用一个电话打了两次,有的是一个电话上午下午各打一次。”刘先生说,他现在除了对这些来电有些厌烦外,更担心自己的信息被泄露出去,“我没到任何一家楼盘看过房子或者打过电话,他们是怎么知道我的电话的?又是如何知道我要买房子呢?”

电话号哪来的?各有说法

16日下午,记者和刘先生一起逐个回拨刘先生接到的售楼电话,*先拨通的是领秀珊瑚湾的销售电话,记者追问其如何获取到自己的手机号,这位女士称自己也不太清楚。

记者随后拨通第二个电话,接电话的是位男士,自称是“世茂公园美地”售楼人员。记者询问他是如何获取自己的联系方式的,这位男士停顿了片刻说不太清楚,记者提出找清楚的人问问情况,这位男士说了句等会儿给记者回过来,边说边挂断电话。记者又拨通另一个号码,也称是“世茂公园美地”的,记者询问同样的问题,对方同样表示不清楚,在追问下对方称是专人给其提供的“话务单”,随后匆匆挂断电话。

此后5分钟内,记者连续拨打“世茂公园美地”两个号码,均是接通后直接挂断 。*后还是上述男士接的电话,这次他不仅质疑那位接电话的女士和号码不是他们公司的,更否认“话务单”的说法,称是“按照随机的方式拨打电话”。同时,对方还否认自己是“世茂公园美地”方面的工作人员,随即挂断了电话。

记者又拨打另一个尾号为8638的手机号码,电话提示已经接通但始终无人接听。刘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号码是自称“中海**社区”的销售电话。记者随后联系上中海**社区的售楼热线,工作人员表示电话营销人员是公司的客电中心工作人员,只负责打电话通知信息不售楼,但属于同一个公司。对于记者电话号码如何获取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刘先生表示,自己并不怪罪这几家楼盘,毕竟他本人确实有购房意愿,令他不满的是把他电话号泄露给这些楼盘的环节,刘先生认为,肯定是在团购群里加他的QQ网友泄露的。

记者随后找到这名QQ 网友,加为好友后,对方询问记者购房需求,然后让记者留下联系方式,称有了团购活动将通知记者,同时,该网友称他们组织了多家楼盘的团购活动。记者询问为何此前把电话留给他,紧接着就接二连三接到不同楼盘的电话,对方称不可能。

除了直接拨打电话,还有种房产广告营销方式也颇为烦人,那就是广告短信。记者注意到,多数房产广告短信都是以标准的运营商代码发送的。

多数骚扰电话为何无法回拨?

360互联网安全中心《2014年第二期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收录用户新标记的各类骚扰电话号码(包括360手机卫士自动检出的响一声电话)约8330万个;其中二季度收录新标记骚扰电话号码7144万个,平均每天新收录骚扰电话号码78.5万个。如果刨除“响一声”这类没有实际内容的电话 ,房产广告电话占比达到20.9%。

然而记者逐个回拨***0位的骚扰电话后,发现除了11个可以拨通的,以及19个已经因多次举报被限制呼叫的,另外70个号码均提示为停机或者关机,用户想靠回拨追查对方身份往往无法实现。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对方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一位电信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种“单程通话”其实很好实现。“比如把电话转接到一个停机或者关机的号码,那么用户拨打该号码就会提示停机或者关机。”

“也有可能这些骚扰电话已经被弃用。”360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某个号码被长期使用的情况极少,一般活跃高峰期是1~3个月,此后旧号码会被弃用。

骚扰式电话营销效果不佳

接二连三的房产电话让很多手机用户厌烦,甚至养成了只要听到职业性的问候“您好”就挂电话的习惯。然而即便如此,房产营销公司很多还是会选择这样的方式。

岛城一位房产营销顾问告诉记者,他们也比较抵触这种电话骚扰式的营销模式,但是从销售公司角度看,这种方式是*直接的宣传手段,比较容易统计工作量和受众量。不过实际的情况是,房产营销电话已经被手机用户归类到骚扰电话里,特别是消费者隐私保护意识日益强化的当下,一通陌生电话的邀约不但不会给商品形象加分,反而会减分。

业内人士透露,这种骚扰式的电话营销很难传递准确的吸引人的房产信息。而且随着人力成本的增加,这种人海、话海战术成本越来越高,电话营销带来的经济效益远不如以前。

2012年,国内一家知名进口葡萄酒电商就宣布叫停电话营销业务。这家公司的CEO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随着不规范的电话营销越来越多,对他们的品牌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在垃圾短信被多方打击后,广告推送开始转移到骚扰电话上。对于广告推销类的骚扰电话,目前只有部分行业有规定,比如保险业,去年1月中国***下发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完善电话号码**制度,对于明确要求请勿再次拨打的客户,电话销售人员应在号码**系统登记,至少1年内禁拨。但整体上说,并没有更多的法律法规方面的规范。

山东博论律师事务所郝兴利律师表示,电话推销本身并不违法,但骚扰式的电话销售影响到消费者正常生活,就侵犯了消费者的个**益。

郝兴利表示,对于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的经营者,除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外,还要承担行政责任。按照我国刑法规定,情节严重的将获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