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之最——临朐山旺化石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山旺化石产地,位于临朐县城东北22公里处的山旺村东,是****自然保护区;因地下蕴藏着大量形成于1800万年以前的****古生物化石而驰名中外,被称为“古生物化石的宝库”。

山旺化石的发现年代,据《临朐续志》卷二十一至二十三载:“尧山东麓有*涧,涧边露出矿物,其质非石非土,平整洁白,层层成片,揭视之,内有黑色花纹,虫者、鱼者、鸟者、兽者……花卉者不一其状,俗称万卷书,唯干则碎裂,不能久存”。这非土非石的矿物,即硅藻页岩(亦称矽藻土、硅藻土)。硅藻页岩质地细腻,颜色灰白,里层极为发达和丰富,分层很薄,1厘米厚的硅藻土竟达四五十层之多,大量的古生物化石就蕴藏在这岩层之中。

山旺化石的*早研究者是杨钟键教授。1935年5月,**古生物学家杨钟健教授来山旺进行考察,发现了树叶、花、昆虫、蝌蚪、鱼、蛙化石,这是我国科学家对山旺古生物化石的*次考察。1936年6月,杨钟健发表了山旺地层古生物的**篇论文,从而揭开了“万卷书”的**页。1937年杨钟健再次来山旺,采到了哺乳动物化石。至1940年,根据他提供的化石和资料,许多国家都分别撰写过山旺化石或硅藻土的论文。

化石保护 1980年1月17日,***以(80)**函字2号文件确定化石产地山旺为****自然保护区。1981年设置了山东省山旺古生物化石保护管理所。1985年4月在县城建立了山旺古生物化石陈列馆。馆主体建筑采用楼阁式古建筑形式,富丽堂皇,古朴大方,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展出面积700平方米,陈列各类山旺动植物化石标本万余件。

化石分类 至今山旺已发现硅藻、孢粉、裸子植物、昆虫、鱼、两栖、爬行类、鸟、哺乳动物等10个门类,400余种属,1万余件,其门类之多,品种之全及体态之**,属举世罕见。千奇百态的哺乳动物化石中有迄今世界上**的保存*好的东方祖熊完整骨架;有体形庞大的食肉动物犬熊和豺熊化石;有无角犀牛化石;有三角原古鹿化石等。这些标本保存极为完整,就连皮毛、胃中食物都保存了下来。山旺硅藻土页岩轻薄、细薄和防腐的有利条件,还为我们保存了*多、*完好的鸟类化石。其中山旺山东鸟是中国*次发现的**个完整的鸟化石,它填补了中国**纪鸟类化石的空白。硕大临朐鸟是中国发现的*大的鸟类化石。中华河鸭是中国已知鸭科甚至雁形目保存*完整、时代*早的化石代表。山旺化石的宝贵之处,不仅是门类众多,而且保存完整。如树叶的叶脉、蝙蝠的翼膜、蜘蛛的足毛,蜻蜓的羽翅……都印痕清晰,历历可辨,就连极难形成化石的蝌蚪、青蛙、蝾螈、蜜蜂、花朵,都保持了原态,有的还保持了原来的色彩。许多化石都已属“****”。

化石成因 山旺化石产地,位于鲁西中台隆东北部、昌乐凹陷南沿。自太古以来,这里地层一直比较稳定,处于自然剥蚀状态,至中生代后期,地层开始活动,火山喷发,地表变形,出现了一个盆形地貌。大约到1800万年前的新生代第三纪中新世,由于河水的流入和雨水的蓄存,形成了一个淡水湖,周围火山喷发物玄武岩等经风化分解,形成硅质胶溶体,而盆地水域中有足够的二氧化硅,给硅藻的生存提供了物质条件。从出土的化石来看,除温带动物外,还有许多亚热带常绿阔叶树种、落叶阔叶树种及亚热带地区的动物。这说明周围森林茂密,林中藤本植物盘绕,生息着各种飞禽、走兽和昆虫。山旺湖中生长着大量的硅藻,以水的深浅分别出现浮游型和底栖沿岸型的硅藻群,还有近处的黑三棱、金鱼藻等,为大量着生和附生硅藻的生长创造了条件。随着岁月的流逝,湖中沉积物日渐增多。又由于火山喷发,地壳变动,许多动植物不能适应改变了的自然环境,死亡后陷入湖中,被硅藻及其他沉积物埋葬,又因硅藻土具有吸附、隔音、保温等性能。所以,山旺湖中的动植物尸体能与空气隔绝,再经大自然的物理、化学等多种因素的变化,便形成了化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