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节能账算来了138亿大项目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这个‘大哥大’,为啥来滨州?”9月29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和民对记者说,“关键是帮企业算好节能账!”

姚和民所说的“大哥大”,其实是个大项目——北汽集团滨州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这个项目总投资138亿元,将建成铸造中心、机加中心两个生产厂区,总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2015年年底投产后,每年可利用40万吨铝液,年可节能增效4.8亿元。

“我们在招商引资中,把‘节能’当主题语,用比较的方法帮客商打算盘,算比较效益大账,促工业结构转型升级。”姚和民说。今年7月7日,美国《**》杂志发布2014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以2013财年392.59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11.029亿美元的净利润,位列第279位,排名比2013年跃升了109个位次。这家“*人”企业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个大型工业园,园内已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在链条中,**纺织产品是主体;为满足生产需求的*量蒸汽,建立了大型热电联产项目;为消化富余的电力,建立了电解铝生产项目,终端产品是纺织品和铝板、铝带、铝锭等。如果满负荷生产,年产铝可达80万吨。

灯不拨不亮,账不算不清。铝锭是下游企业的原料,溶化1吨需要耗费电能多少?听来咋舌:1100元!这是一道小学生算数题,如果下游企业把用铝锭改为用铝液,一年可以节省多少?这个账谁都会算。一直用铝锭作主要原料的大型上市公司——渤海活塞有限公司,*先抓住这一节能商机,打通“围墙”,接通链条,每年用铝液3万多吨,年可节约成本费用3300多万元。接着,滨州盟威集团跟进合作,用铝液直接生产各种型号的汽车轮毂。每年用量6多万吨,节约成本开支6600多万元。这笔可观的比较效益账,引起了河北省秦皇岛市的世界500强企业——中信戴卡集团的兴趣。该企业的主导产品就是铝合金轮毂,其在秦皇岛、宁波等地的分公司,就是用铝锭做原料,融化后做成毛坯,再进行加工,每年耗能*大,生产成本**不下。这一笔反差明显的比较效益账,让企业的决策者满脸兴奋。

中信集团与魏桥创业集团、盟威集团携手注册滨州盟威戴森汽车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1亿元,建设年产500万件个性化轮毂的项目。3月9日,该项目动工兴建,10月份建成投产。该公司总经理张建宇给记者算了一笔节能效益账:“按照当前市场行情,1吨铝锭售价1.5万元左右,用于生产汽车轮毂,能卖4.5万元;但是要增加1100元左右的熔炼成本。在滨州生产轮毂,直接用铝液加工,这块成本就没有了,每年就可节约大约3-4千万元的成本。”

实打实算比较效益账,心贴心提供周到服务。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倾心打造**营商环境,站在投资方的角度打算盘,用比较效益吸引投资,以项目促转型,以项目稳增长,全力打造工业经济升级版,使创新型经济成为发展亮点。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张多联告诉记者,1-9月,全区引进市外资金15.28亿元,实际到位外资2980万美元,其中过亿元项目7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