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始终坚持农业龙头企业助力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宁阳县始终坚持把农业**企业建设作为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带动力量,以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为**,按照“确立主导产业,实行区域布局,依靠**带动,发展规模经营”的思路,一手抓量的扩大,一手抓质的提高,实现了农业**企业建设的大突破、大发展。

泰安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是由广东温氏集团在山东投资建设的**家总部公司,集团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与周边农户挂钩合作养殖,为合作养殖户提供种苗、饲料、药物、技术服务、销售一条龙服务,对养殖户的肉鸡采取保价回收,规避了养殖户市场风险,**了养户的利益,这种经营模式也大大激发了养殖户的积极性,一个个标准化肉鸡养殖小区拔地而起。泰安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副经理陈炜说:“我们泰安温氏现在养殖户达到300余户,现在每一户的户均年均收益呢,是达到10万元,总共累积养户达到3000万元的收益率。”

养殖户郭运常告诉记者:“从温氏集团在我们这个地方建起上以后啊,我也建了一个鸡棚,现在已经养了两年了,每年(收益)在12万元左右上。”

让群众的*袋子鼓起来,让农业现代化水平越来越高,归根结底就是要大力发展农业**企业,提高辐射带动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我县按照引进新建、做大提升、放手发展的思路,围绕主导产业和**产品,从引导企业加快科技和管理体制创新、择优择强进行贷款贴息、支持**企业积极申报市和**农业**企业等多方面采取措施,进行**扶持,其中,通过以奖代补、贴息方式为全县20多家农业**企业争取扶持资金800多万元,农业**企业得到快速发展,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农业**企业达到130多家,其中****企业5家,市级**企业64家,共带动基地54万亩,带动农户15万户。

泰安鲁粮面粉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50多年建厂历史的国有企业,面对近几年面粉生产产能过剩,多数厂家亏本生产的现实,该公司大力推进技改扩规项目建设,以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为立足点,发展优质小麦生产基地23万亩,从而保证了面粉生产的好形势,由于生产加工的带动作用,在加工、运输、销售过程中,安置农村劳动力近2千人,每年为群众增收600余万元。同时,该公司积极开发上下游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了由粗放向集约、由单一向多元、品牌向名牌的转变。

泰安鲁粮面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代军:“我们公司围绕“创新转型,产业升级”的发展战略,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市场主体,拓展服务领域,逐步从一个单纯的面粉加工企业发展成为集粮油加工、餐饮服务、仓储物流、产品配送、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粮油企业,这使我们公司的产业化水平越来越高,发展空间越来越大。”

这个县还围绕市场需求、立足资源优势,加快农产品种养加产业的培植和生产基地的开发建设,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全县形成了以优质粮、蔬菜、花生、种苗、林果、畜禽等6大区域性主导产业格局。截至目前,全县高值田、设施蔬菜、绿色有机无公害蔬菜、蔬菜制种面积分别达到38.6万亩、15.8万亩、6.5万亩、3.5万亩。

近年来,宁阳县还着眼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探索完善农业产业化利益连接机制的有效途径,通过引导发展合同农业、订单农业、建立股份合作经济组织、建立风险金制度等多种形式,引导农业产业化经营各利益主体之间 “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目前,我县已初步形成了“市场牵**、**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格局。

宁阳县种子管理局局长杜景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完善扶持政策,引导农业**企业通过加快技术改造、资源重组、资本聚集、品牌整合等途径做大做强,着力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实现农民持续增收、农业持续增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