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粉条村大变样 美丽文明乡村看日照

2014-10-21来源 : 互联网

提到日照昔日的“粉条村”——臧家窑,“脏”是人们提起它用到*多的一个形容词,在经历几十年的污染和十几年的*理后,“粉条村”大变样,如今的它成了生态文明**乡村。

在过去的五十多年里,臧家窑是日照市两城街道有名的“粉条村”,全村三百多户有80%的人家从事粉条生产加工。日照市90%的粉条都来源于这里,村里生产的粉条还销到了省外。每年家家户户打红薯粉、晒粉面、晾粉条的繁忙劳动场面都是这个村里的*特一景。

然而,伴随粉条生产带来的经济利益,同样随之而来的是村民们无法回避的环境污染问题。因为缺乏统一管理,村民们经营的都是家庭小作坊,卫生问题无人关注。臭气熏天的味道、满街横淌的红薯粉浆水、到处乱堆放的粉条加工材料,臧家窑给来过这里的人留下的是这样的印象,外村人称臧家窑为“赖家窑”,“赖”是日照方言,意思就是很脏,环境很差。

慢慢的,村里意识到这样的生活环境对子孙后代、对自己的身体绝非好事,村委开始与村民沟通,“粉条不做了,咱们改行做其他的吧”。这得到了多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村民们开始进城务工、做小买卖、不方便出门的就在村里搞起了养殖。

2012年,生态文明乡村建设行动惠及到臧家窑,村里清理干净了所有大街,进行路面硬化,同时栽种上了四万余株苗木,修了四千多米的排水沟,昔日的“赖家窑”变成了干净、整洁的生态文明**村。

今年春天,村里占地十多亩的文体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村民们多了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现在外地亲戚的来了都认出不我们村了,还以为找错了地方,”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每家每户出门二十多米就有垃圾桶,村子里有四个保洁员每天早上分片打扫卫生,“我们农村环境这会儿也没比城里差多少,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啊”。

臧家窑的变化是日照市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城市规划区以外的50个乡镇、2798个行政村已经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95%的行政村建起了文化大院,乡村学校少年宫覆盖率达到了100%。

今年以来,日照市还启动实施了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美丽文明乡村行动,全市49个乡镇正集中打造88个片区,覆盖912个行政村。目前已经硬化村内街道427公里,栽植绿化苗木343.9万株,新建村内街心广场411个,新安装路灯1.1万盏。农村环境面貌有了新变化、大提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