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次举办电梯安装维修工大赛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10月18至19日,青岛市第十三届职业技能大赛质量技术监督局赛区“特检院杯”电梯安装维修工竞赛在青岛财经职业学校隆重举行,来自全市20家电梯安装维修企业和财经学校电梯安装维修专业的8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三天三起电梯事故,电梯安全被推上风口浪尖

9月14日,厦门华侨大学一名大学生被卡在电梯门,*终内脏破裂致死。15日,重庆一电梯故障,4名儿童被困;16日,温州一男子一脚踩空跌落电梯井底。“三天三起电梯事故”,将电梯安全推上风口浪尖。随后历年来各地的电梯安全事故也被网友们扒出来,一时间谈梯色变。

据了解,目前中国在用电梯总数达到400多万台,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高速增长。不断膨胀的电梯数量,加剧了电梯事故的发生。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发生电梯事故平均每年伤亡40余人,并呈上升趋势。这些电梯事故的出现给群众带来了不少恐慌,如何降低电梯安全事故率,成为一道亟待解决的行业难题。

3万多台电梯8000多从业人员 青岛电梯行业发展迅猛

青岛市电梯行业发展迅猛,目前电梯使用登记数量达到3万多台,涉及从业人员达8000多人,涉及市民更是高达上**人。可以说,电梯作为一项新兴行业,给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捷,与此同时,其安全使用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

“电梯故障主要有轿厢困人、电梯运行晃动或有噪音、轿厢楼层按键或**装置失效、电梯门卡人或关不上门等,在影响电梯安全的诸多因素中,电梯使用管理不到位、维护保养不规范是导致电梯故障发生的主要原因”,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说到,“提升电梯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加强电梯安全管理,规范维护保养行为,提升维护保养质量,是**电梯安全运行的根本和关键”。

电梯安装维修*次纳入全市技能大赛范围

“广大电梯安装维修工处于电梯安全**的**线,他们技能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电梯安全**的水平,为此,我们积极对接群众需要和行业发展,将电梯安装维修工作为竞赛工种,*次纳入全市职业技能大赛范畴”,青岛市第十三届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创新组织开展电梯安装维修工职业技能大赛,对于打造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技能人才队伍、促进电梯行业安全健康发展、普及电梯安全知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生活质量,必将起到有力促进作用”。

20家单位80名选手参赛

电梯安装维修工竞赛*次纳入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范围,极大的鼓舞了电梯行业的从业人员,吸引了来自全市20家电梯安装维修企业以及财经学校电梯安装维修专业的80名选手参赛。据统计,这些单位的电梯维修保养数量可以达到全市在用电梯总量的70左右,基本囊括了电梯安装维修人员中的**,并且财经学校电梯班的学生也报名参加了此次大赛,可以有效培育电梯维修行业后备力量。与此同时,通过报名发动,有效带动1000余名电梯安装维修工开展岗位练兵。

“电梯事故主要分为门系统事故、冲顶或蹲底事故,其中门系统事故占所有电梯事故的80左右,占比*大,发生也*为频繁”,青岛市检验检测研究院副院长刘衍胜介绍说,“所以我们紧密结合当前电梯行业现状,通过分析论证,将电梯层门调整作为电梯安装维修工实际操作竞赛项目,加强技能操练比拼,并对获奖个人和优胜团体单位进行表彰奖励,有效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