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费用全省统一调价是谣言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省**下发文件,要求今年供暖费用统一调整为19元/平方米,不知道莱芜何时下调?”除网上发帖外,“省**下文命令降暖气费”之类的询问在**在线、本报手机客户端都曾出现。记者就这一问题进行调查发现,网络上广泛流传的文件根本不存在,“省**下发文件统一调价”根本不可信。

文件根本不存在

“山东省人民**下发鲁(2014)08223号文件,调整今年的供暖价格,每平米由24元调整为19元!为防止物业***,请互相转发!”就是这样一篇网帖,引起了市民的热议。记者针对网帖反映的内容,咨询了市***,工作人员表示,从未收到过编号为鲁(2014)08223的省**文件。记者随后在山东省**官方网站的省**及省**办公厅文件里也未找到传言中的鲁(2014)08223号文件。记者采访得知,**或是机关事业单位**文件都有严格规范,从网传的文件名格式看就是假的。不管是省**、省**办公厅还是省**的组成部门,都没有以鲁(2014)这样直接发的。比如说省**的文件,就叫省政字(2014)+文号,而省**办公厅发出的文件则是鲁政办字(2014)+文号。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供暖价格是各地市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行定价,从未出现过全省统一定价的文件。据了解,目前我市的供暖价格还是执行24元/平方米的标准。

市民希望暖气费降一降

记者就网传下调供暖价格和我市目前的供暖价格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受访市民都支持调低暖气费。“虽然知道这个事情不准,可我还是支持降价。去年煤炭价格800元左右,今年煤炭价格只有300元左右,价格降了一半多,可暖气价格还是按照原先的标准收取,感觉有点不合理。现油价都有了六连降,供暖价格是不是也该降一降了?”市民李先生说。

记者微评:

定价要符合民意网传供暖价格下调虽然不可信,可从另一个方面看出了市民参与价格决策的意愿。在公共资源的定价上,市民有着自己的想法和意愿。就如稿件中李先生所说,煤炭价格降了一半多,意味着成本的降低,而供暖费价格却依旧保持高价位,让市民接受起来既无力又无奈。其实,市民的愿望是很微小的,就是希望在今后的价格政策制定上,能让更多的市民代表参与进来,与**价格主导部门共同决策,也只有这样,才能防止类似谣言再次出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