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重汽家属院楼体裂缝30年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20日上午,在蒿里山早市对面,记者找到了重汽家属院。狭窄坑洼的小区道路,连接着七八栋老旧的楼房。楼房多数只有三四层,楼体**的黑色墙砖让楼房看上去更显老旧。走到道路的尽头,便是宋先生所住的楼房。记者沿着楼房查看了一圈,并没有发现所说的裂缝,也没有看到宋先生所说的包住楼的钢筋。看出记者的疑问,宋先生指着楼房外墙上一条条横竖不一的水泥柱说:“钢筋都埋在了水泥柱子里面,当然看不出来。”

在楼房的四个拐角处,分别竖立着一条三十多公分宽的水泥柱,楼房东西墙面上,每层楼的天花板处,也都横跨着一条条水泥柱。“这是当年为了加固楼房加上的,里面全是钢筋。”宋先生介绍。像这样带有水泥柱的楼房小区里一共有四栋。

“还有钢筋在住户家里。”记者随宋先生来到他的家里,跟随宋先生的指引,在南屋西侧墙顶处,记者看到了为固定房屋而设置的钢筋。钢筋大概有两指粗,从南墙一直贯穿到北墙,为了更好地利用空间,一家人在钢筋上挂满了生活用品。“这个钢筋和墙外水泥柱里的钢筋相连,借助钢筋的拉力,将整栋楼房紧紧包住。”宋先生称,在这个房间里,记者所看到的屋顶上用腻子粉涂抹的痕迹,里面都是裂缝。

据宋先生介绍,他所住的楼房建于1970年前后,当时整个泰城楼房很少,由于他们是单位的双职工才有幸分到房子。然而过了没几年,意外发生了。“大概是唐山大地震后的一两年,泰安这边也发生了一次地震,从那以后我们便发现楼房的墙体开始出现裂缝,并且在不断扩大。”宋先生称,发现问题后他们赶紧将情况反映给单位。单位了解情况后,便派人在楼房的外墙上立起了几个钢筋水泥柱,然后在每家每户都穿上了钢筋。“就像是用一个*大的钢筋笼子,将整栋楼紧紧捆住,防止楼房继续开裂。”宋先生说道。

担忧:钢筋不知管不管用,居民想鉴定是否危房

用钢筋将楼拉住,虽然宋先生不知道能不能管用,但这项改造却让他有点“因祸得福”。“我们一家六口人在这个四十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住了30多年,因为这项改造,我家意外多出了一间屋和一个厨房。”宋先生口中的一间屋,仅仅只有3平方米多一点,而厨房,放上厨具也只能够容纳一个人。虽然多出来的这间屋仅够放下一张床,但却解决了他一个大问题。“我的女儿和女婿住在这里面,在这之前我只能每天打地铺。”

谈起未来的生活,宋先生看上去有自己的想法。“现在这个房子住的是越来越担心,我们想找一下有关部门,对楼房进行鉴定,看看到底是不是危房。”宋先生表示。

回复:房管局称可免费进行房屋安全鉴定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经过房改,房屋已经属于业主私有房产,但整个小区的物业还是单位负责管理。针对此问题,记者联系到重汽集团泰安五岳公司,但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对重汽家属院存在的问题并不清楚,需要等**回来后才能回复。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收到该公司相关回复。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市房管局咨询危房鉴定问题。一工作人员表示,危房鉴定其实是房屋安全鉴定,现在办理鉴定只需要个人带着相关材料,去房管局窗口办理即可,工作人员会在7个工作日内对所申请的房屋进行鉴定。“房屋安全鉴定由专业人员进行,是免费的。”该工作人员说道。

据了解,房屋出现以下五种表现,就需要进行安全鉴定。五种表现为:房屋年代久远,出现老化迹象;使用过程中墙体出现裂缝、倾斜、变形等异常迹象;在房屋装修过程中对承重结构进行过拆改;发生过自然灾害,影响房屋正常使用;周边环境进行了可能危害房屋结构安全的施工操作,如临近的地下管线铺设、基础开挖、地下室施工及爆破振动等。房屋鉴定不仅是确定房屋是否安全的方法,另外还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有力凭证,因此,在采访中,很多**提醒市民,给房屋鉴定要找有资质的房屋鉴定机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