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银行磁条卡换芯片卡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你*包里的银行卡是磁条卡还是芯片卡?用卡是**还是插卡?很多人都不知道磁条卡和芯片卡的区别,但是在未来不久,磁条卡就将成为历史。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部署,从明年开始,在经济发达地区,磁条卡将**逐步停发。

与我们常见的磁条银行卡相比,芯片银行卡的正面多出了一个金属信息块,不易被复制,而且保存时间较长。因此,芯片卡比磁条卡金融安全性更高。不仅如此,据央行副行长李东荣透露,芯片卡还拓展了磁条卡在其他领域的应用。

李东荣:包括我们的菜市场,公交车、地铁、动车,很多地方的应用都是八个字:一卡多用、全国通用。

央行从2011年开始**芯片卡,现在在新发银行卡中芯片卡已占到了**。从明年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及**行业领域新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应为芯片卡。这就意味着,现在还很常见的磁条银行卡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但是,既然要对卡片进行替换,成本是绕不开的问题。据了解,磁条卡的成本大约是1块*,芯片卡的成本是磁条卡的20倍左右。按照目前我国20多亿张银联卡的保有量来计算,仅更新卡片的成本就将超百亿。

如此高的成本,由谁来承担呢?记者了解到,建行现在已经推出了换卡方案。建行各分行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或针对不同客户群体减免换卡工本费。

看来,对持卡人来说,卡片换代升级并不是“免费的午餐”,不仅仅是建行,其他已经**换卡方案的银行,也不提供无条件的免费换卡。工行只针对四**以上客户换卡实施免费政策,招行芯片卡的收费标准为普卡收取10元工本费,金卡和金葵花免费。交行的免费也只也对沃德卡、年金卡等用户的换卡需求。

对于这样的规定,*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及表示不理解。

陈及:我觉得肯定是银行承担,因为银行是为了增加自己的业务,为了减少因银行卡安全性不够而产生的不必要摩擦,这应该是银行责不旁贷的一个义务。

编辑短评:换卡成本凭什么让顾客买单?

银行很重要的利润来源就是客户的存贷利息差,是拿着顾客存到银行的*去下“金蛋”。从这个角度来说,客户是银行的生命之源。而**客户的资金安全,是银行必须承担的重要责任。

对银行来说,芯片卡升级并非不可承受之重。目前每张芯片卡的制卡成本是8元至10元,是磁条卡成本的10倍左右。但是,不少银行在招揽***客户的时候,所赠送的礼品都远高于10元。要揽客就舍得花*,而为了客户资金安全的几元换卡成本都舍不得出,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针对不同客户采取不同政策,同样值得争议。客户资产有差别,享受区别化的服务当然有理。然而,升级银行卡以**客户资金安全,是所有客户都应该享受的底线服务。难道仅仅因为客户的资金量小,就可以让他们的资产处于不安全境地吗?实际上,对资金量少的客户区别对待、换卡坚持收费,是一些行业企业想方设法从客户身上攫取利润,透出的是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的淡漠。

如今,银行躺着**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像这样的淡漠,并不明智,银行业不应只盯着卡片升级换代这点“小*”,理应“算大账”,只有赢得顾客的更多信任,才能换来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