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多数银行换芯免费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根据央行部署,本月底前全国POS机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各家银行也陆续宣布明年起将停止发放磁条卡,全面更换纯芯片卡。

银行卡“芯时代”到来,换卡的工本费谁来买单?换了卡还能保号吗?捆绑在磁条卡上的煤气水电费代收、***自动还账等业务,需要重新办理吗?这些都是市民比较关心的话题。

调查

换“芯卡”,仅少数银行收费

在磁条卡渐渐退出银行界的同时,多家银行已经开始换发芯片卡。22日,记者咨询了市区多家银行,大多数银行表示免费为市民换芯片卡,仅有建行、中行等少数几家银行收取5到10元的卡费。

工行、农行、交通银行、日照银行等几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将免费为客户更换芯片卡,新办芯片卡也是免费。

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换芯片卡需要交5元卡费,并且换卡会更换卡号,如果一定要同样的卡号,需要等待一个月左右。

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客户换芯片卡需要交10元工本费,换卡也要变更卡号,一定要保留原卡号的话,需要填写申请,一个月左右新卡将寄到银行,届时将通知客户领卡。

记者从招商银行了解到,该行的金卡和金葵花卡换卡是不收费的,但普通卡换卡要收10元工本费。

民营中小银行大多数是免费更换芯片卡。“我们银行来临沂时间比较短,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许多原本收费的业务都是免费,更换芯片卡业务也是这样。”日照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原卡业务可转移到新卡上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建行、中行、农行的银行卡换卡可以不换号,但是需要等待一个月到40天左右的时间,而工行需要等到11月份左右,才能确定是否可以换卡不换号。

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换卡必须换号,交通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磁条银行卡卡号前6位数是622260,换成新卡后,将统一改为622262开头。

“我们银行更换芯片卡不能保号,不过银行卡升级换号是比较容易操作的,现场办理就能领取,而且原有银行卡的业务都能转到新卡上。但是,如果客户用磁条卡办理过股票业务的,需要重新办理一张卡,将股票转移。”招商银行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考虑到换卡需要缓冲期,因此目前还没有开始强制升级换号。

“我们银行换卡也不能保号。”日照银行的工作人员说,“很多客户的银行卡使用年限还不长,所以,来更换芯片卡的客户都是直接换卡换号,而且新卡可以承接原卡业务,不影响使用。”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各大银行更换磁条卡仅针对储蓄卡,对***均未有换卡要求。

观点

换芯卡是企业行为不该收费

对于银行卡“换芯”该由谁来买单,临沂大学商学院教授朱建成表示,芯片卡安全系数更高,不容易被克隆、复制,可以更好**金融支付交易安全。银行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换卡这一行为归根到底是企业单方面的倡导行为,应该企业自己买单,而不应该向客户收取工本费。

“收取工本费可能会挫伤客户更换芯片卡的积极性,从而转向其它银行的‘怀抱’。因为5元*、10元*,损失部分客户实在不划算。”朱建成说。

朱建成认为,此次全面更换芯片银行卡,对中小银行来说是个机遇。中小型银行大多数是免费为客户更换芯片卡,凸显了以客户服务为上的理念,从而一定程度上扩大市场占有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