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小电商参与双十一热情锐减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10月21日,淄博一家经营牛仔服饰的电商仓库中,工作人员整理库存。记者 贾亮 张楠 摄影报道

每年的11月11日不仅是“光棍节”,也是淘宝等各大电商打折狂欢的日子。2012年11月11日0:00,“双十一”狂欢节大幕拉开,截至2012年11月12日0:00,“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以全网总销售额191亿元结束。2013年,“双十一”淘宝总销售额更是达到350.18亿元。

这样的热度如果持续不退,2014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似乎又有**新**之势。然而,近日,记者走访淄博本地淘宝电商了解到,相比往年,今年不少电商对“双十一”的热情也像这**的促销商品一样大打折扣,更有电商将“双十一”比喻为“行业毒药”,感叹“双十一”狂欢节是“赔本*吆喝”。

电商感叹热闹“双十一”销量未增加

10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张店金晶大道一栋写字楼里,淄博一家经营牛仔服饰的电商公司的员工正在有条不紊地接单、查货、打包、装货。

推进主打款式的预热工作、向厂家催单以**货源充足、与电子销售平台建立联系、与物流公司签订协议……往年每到10月下旬就会出现的公司上下一起为“双十一”狂欢节冲刺的场景,在10月21日的采访中并没有出现。

“对于买家来说,‘双十一’是一场购物狂欢;但对于电商来说,这更像是一场‘烧*大战’。”10月21日,这家电商公司的负责人盛夏对“双十一”给出了这样的评价。顿了顿,盛夏又总结说,“双十一”是“看起来很美”的“行业毒药”。

盛夏解释,在他看来,在这场全民狂欢的购物盛宴中,有太多理由和诱惑吸引着电商们奋不顾身地加入“大战”,大家都想凑凑热闹。然而,短暂的狂欢过后,只有少数电商真正从中获利,而多数电商*终发现,自己没有*到*,甚至在赔*。

盛夏告诉记者,去年公司投入了六位数的资金加入到这场狂欢中,但从实际收益来看,效果并不理想。盛夏介绍,去年11月上半月的牛仔服饰销量下降非常严重,他们将原因归结为大家为了等待“双十一”的优惠而故意克制购买力。而当短暂的狂欢结束后,11月下半月的销量仍然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我们将‘双十一’当天的销量平摊到全月才发现,月均销量其实并没有增加多少。”盛夏说。   理性分析成本过高 顾客针对性不强

电商对“双十一”的热情大打折扣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促销商品折扣力度大,压缩了利润空间外,很多专业电子平台推出了“***”、年终促销等优惠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分解了“双十一”的购买力。

“各大电商在‘双十一’活动中竞争非常激烈,在天猫花*做宣传吸引买家点击我们的页面,这个成本是很高的。另外,专门针对‘双十一’使用的一些工具,比如‘双十一’页面重新设计等成本也是必须考虑的。”盛夏坦言,正是上述种种因素促成了他对“双十一”态度的转变。

盛夏明确而坚定地表示,今年“双十一”公司不打算在天猫上“烧*”。目前,盛夏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淘宝客、蘑菇街等小型平台。这类电子平台虽然人气不如淘宝、天猫,但成本较小,且顾客针对性较强。

冷静应对小电商玩不起 干周边行业

“凑凑热闹”、“看上去很美”、“赔本*吆喝”……盛夏的种种表述说出了不少电商对“双十一”这场狂欢“爱恨交织”的复杂心声。

事实上,在淄博,当部分实力较为雄厚的电商对“双十一”的热情减退时,不少实力较弱的小电商已经主动从这场狂欢中抽身,转向与之相关的行业。

“对于我们这种小淘宝店来说,‘双十一’的‘烧*大战’我们玩不起。”10月22日上午,今年28岁、经营一家婴幼儿服装网店多年的张店市民刘娜(化名)这样对记者说。

2009年大学毕业后,刘娜回到家乡经营一家网上婴幼儿服装店,虽然规模不大,但经营情况还算不错。2013年,刘娜也凑了一回热闹,投入3万元参加了“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从当时来看,“双十一”的促销效果确实不错。但她很清楚,以她的经济实力,参加“双十一”这种“烧*大战”的机会****。

转眼间,今年的“双十一”狂欢节就要到来,刘娜一边感叹“玩不起”,一边将目光转向了与“双十一”相关的物流行业。如今,除了正常经营网店,刘娜还做起了物流生意,负责为周围的淘宝店主代发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