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时代的竞争力再造》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过去20年来,信息技术开始重塑产品。过去由机械和电子配件组成的产品,现在进化成了由硬件、传感器、电子元件和软件构成的系统。通过互联网,智能产品以多种多样的方式相互连接。当今,小型化技术和计算机处理能力不断发展,互联效应以几何级数增长,这使得互联智能产品推动企业竞争方式发生新的转变。

哈佛商业评论中国年会2014公开课1《物联网时代的竞争力再造》深入解读互联智能产品革命,并探讨在互联化、智能化的世界中,企业在战略和运营方面需要作出的改变。

主持人:

殷阿笛 《哈佛商业评论》英文版总编辑

嘉宾:

James E.Heppelmann PTC**总裁及CEO

王建宙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

柏瑞凯 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总裁

点评嘉宾:

项兵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化教授

以下为现场讨论文字实录:

PTC**总裁及CEO James E.Heppelmann:从智能产品过渡到智能可连的产品是重大的一步

James E.Heppelmann: 我想给大家看 页PPT,是一个架构,它涉及到了产品的演变,这个架构是“技术对证”对于产品的各个层面,我们提到了智能互联产品,希望大家深入的了解波特先生讲的,他提到了对于行业产品价值链和战略决策的意义。

对于中国来说,你们不断的生成产品,你们的先祖制造出了石器、瓷器和塑料产品等等,它们只是我们所说的硬件,也就是实体东西,能够拿在手里。现在的问题是涉及到了机械工程,在过去30年中,我的职业生涯中看到了软件出现了,软件被嵌入了。我们也需要的是一些处理器把这些软件嵌入到计算机中。所以有了嵌入式的IT技术,之后有了智能的产品。我举一下波特先生提到的例子,也就是我的咖啡机,它可以来帮助我烧水,也有电子插座,它也能够展示出一些电子的信息等。

对于大多数的企业来说,实际的产品和智能产品是两种概念。如果大家从智能产品到智能互联的产品这又是另外的意思了,之后会看到各种各样相关的技术,同时也会了解到产品的复杂程度已经**了,因为现在必须要应用技术太多了,以便于获得波特教授提到的各种优势。

一开始在连接产品到了互联网,之后会得到wifi或者是3G、4G、LTE等的协议,可能是有线或者是无线或者是蓝牙,有了各种各样技术应用的方法,能够使得产品被连接。通过不同的门户和网关。

在美国,人们在路上可能会连接3G,但是晚上到了**就变成了wifi,所以有数据传输的成本。它们是如何连接的呢?这就是产品云。产品云很重要,咖啡机或者是汽车它们通常采取的是客户服务器的架构。如果我们回顾某个地方的数据中心,会有服务器来处理大量的软件,**个软件是数据库可以存储大量的信息,成千上万或者上亿个产品,这些产品有自己嵌入的传感器,之后可以搜集到海量的信息,每秒钟都可以传输进来。我相信传统关系数据库是不适用的。

我们需要使用这些数据,需要开发一些应用,我们进入到了应用的平台,它们能够使得我们有能力来进行应用。我们要判断海量的信息需要有能力来进行辨识,看看哪些信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要进行大数据的分析。对这些大数据的分析能够告诉我们引擎的温度,之后要进行很多的分析,大数据寻求的是一些模式。比如说应该有一系列的传感器,传感器应该向我们展示出一个模式,这个模式能够向我们预示,如果这个传感器出现了这个模式下个星期就会出现故障了,我认为这就是大数据分析的神奇所在,所以能够把所有的内容都进行连接。同时把应用在手机、平板电脑上的应用进行开发,但是所有的产品没有相关的数据,比如说产品知道在哪里如何运行的,但是不知道拥有者是谁,也不知道对所有者的服务以及保修是怎样的。

对于CRM的系统和相关服务的系统,以及跟产品的数据进行整合,很多的时候应该从外部来源的数据进行整合。比如说天气,天气相关的数据从产品身上是不能拿到,但是可以从气象中心拿到相关的天气的数据,对于产品的所有者和使用者,可以将它跟我们的设计进行整合,让我们的工程师进行更好的设计,也可以进一步提高我们产品的服务,也应该让销售部门更好的了解我们的产品如何用,能够创建更多的相关的机会。

另外一点,身份的以及安全性。对于智能产品向互联网进行互联非常不好的趋势或者说弱势是可能会受到黑客的攻击,如果我们的黑客能够控制无人驾驶飞机的话,那就是很大的问题了。我们应该有能力在各个层面上保护我们的数据,保护我们的产品,以及来保护到云。数据到底是谁来拥有,谁有权来写这些相关的数据,这些是非常的重要。

我们听到了很多大的企业,它们受到了*大的损害,因为它们不能很好的保护它们的数据。在美国我们有很多的例子,有一个零售商,他们的数据库被袭击了,他们***相关的数据被偷了,他们的CEO被开除了,这个企业受到了重创。

实际上要考虑到安全性,我们也可以看到,有很多的企业如果把他们的产品变成智能的产品,这只是前进道路上的一小步,他们应该把他们的产品从智能产品过渡到智能可连的产品,这是非常重大的向前走的一步。

谢谢大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