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爹又拼妈“家委会”变味

2014-10-26来源 : 互联网

“孩子去近郊游,拿回来一套纯棉的运动服,一问才知道,是家委会里有*的家长给学生买的。”梁明妈妈感叹,儿子班里有几个热心妈妈组成了班级家委会,一有活动她们就特别积极,而且还很会来事儿,让其他家长“压力山大”。家委会原本是便于家校沟通与合作,让家长充分参与学校管理和监督的群众性自*组织。由于没有监管方,在家委会成员成立和运行过程中也出现了涉及收*、选举等问题。

【成员】

家委会成社交圈参与的有“能耐”

前几天,女儿的班主任老师给派任务,让家委会的成员帮着班里的学生打印资料。身为家委会成员的月月妈主动承担了这个活。

记者了解,尽管说每位家长都能报名加入家委会,但“对班级有**贡献”成为家长进入家委会的主要门槛之一。一般来说,每个班级家委会成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有银行系统、司法部门的,还有记者、医生和公务员等。平时班里一搞活动,家委会成员就各显“神通”,做条幅、买演出服……****。其中,很多家委会成员利用单位的资源服务班级。

每到周末,家委会的家长在QQ群里张罗出行,并不是家委会成员的张殿波偶尔随声附和,但由于他工作忙并不经常参加家委会组织的这些活动。时间长了他发现,自己的儿子与常参加家委会活动的孩子有些脱节。“周末经常在一起玩的,他们都已经形成一个小圈子了,再想参加进去,孩子却很难融入了。”张殿波说。对一些家长来说,家委会的意义还相当微妙。阳阳妈从孩子上幼儿园就是家委会的一员。她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家委会就是一个小社会,而家长群就是一个社交圈,“不光是为了和老师搞关系,家长之间也可以发展很多人脉。”

【甜头】

常给班级帮忙孩子跟着“沾光”

去年教师节,一所热点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家长范女士,接孩子放学时班主任老师把她叫住,临时给她布置了一个“作业”,让她写一篇“英语老师的父亲在**医院做手术,为了赶回来给孩子上课,老师没等父亲下手术台就回到学生身边”的感人故事,需要当天晚上就传到班级博客上。

为啥老师会让范女士来写,因为她既是家委会成员,又在**医院工作。当晚,范女士一直忙活到晚上10点多,才把作业交上。因为此事,第二天班主任当着全班学生的面表扬了范女士的儿子。

记者了解到,孩子一年级刚入校,班主任就会发布家委会报名的通知。多数家长都积极报名。就算*终进不了家委会,凡班级有活动也都积极帮忙,生怕自己不积极,老师有看法。“老师经常会在班里表扬说,谁谁的家长,为班里做了什么事情,让我们大家感谢他。我女儿回来就督促我,让我也赶快给班里做点事。”市民张女士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