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六成小微企业贷款为高利贷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10月22日,融36**布了《2014年中国小微企业普惠指数报告》,CEO叶大清在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小微企业的**现状不容乐观,呈现银行“惠”而不“普”,小贷公司和P2P平台则“普”而不“惠”,就总分来看,银行的小微企业服务整体上可以被认为不及格。报告数据显示,中国62%的小微企业贷款产品月利率达2%以上,而**以上的小贷公司和P2P平台的产品月利率超过2%,折算为年利率超过24%。这已经高于一年期6%贷款利率的四倍上限。

同时融360判断,尽管**针对小微企业**困境的指导意见不断**,第四季度小微企业**难**贵的状况未见任何缓解。

银行整体得分不及格

融360报告显示,就总分来看,小贷和P2P分别得分63、65,而银行为59,属于不及格。尽管在贷款费率方面,银行则拥有*大优势,但进入门槛上要求太高。与此相反,小贷公司和P2P平台经营规模较小,放贷对象主要为银行难以放贷或信用较低的客户,这些客户的资产和偿还能力有限,经营风险较大,放贷时会按照“收益覆盖风险”原则去确定利率水平。而小微企业的管理不规范、信息不透明、财务不健全等风险因素则加剧了贷款利率的上升,因此小贷和P2P虽然有更好的覆盖面,但资金价格高得离谱。中国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指数得出的小微企业**现状不容乐观,银行更是呈整体落后之势。

超六成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超高利贷

根据融360普惠指数,62%的小微企业贷款产品月利率达2%以上,而**以上的小贷公司和P2P平台的产品月利率超过2%。2%月利折算成年利率相当于24%,这已经高于一年期6%贷款利率的四倍上限。根据*高人民**的相关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超出此限度的利息不予保护。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将导致小微企业缩减**需求,经营增加难度。

叶大清分析,造成这种事实的原因,除了贷款客户的自身资质不好需要提高利率外,小贷公司和P2P平台的资金获取成本高是主要原因。小贷公司作为商业机构,一方面要考虑股东回报,另一方面监管当局规定小贷公司从银行获得的**比例不能超过净资产的50%,在杠杆不够和股东回报、风险覆盖的三重压力下,提高贷款利率水平成了必然选择。

与小贷公司相比,P2P平台的资金来自于投资者,融360的监测显示,目前P2P网贷平台平均年化收益率在“14%-16%”和“18%-20%”这两个区间的占比高达 51%,如此高的预期收益率必然导致资金使用方的高成本。

今年以来,融360月度小微企业普惠指数走势基本处于下行通道。“结合银行、宏观经济和四季度贷款惯性收缩因素,预计四季度小微企业**难将会更明显,**成本将维持高位。”叶大清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