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前三季度GDP增10.2%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召开菏泽市新闻发布会,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爱军就菏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主题发布,菏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永**持发布会。

据介绍,“一圈一带”政策发布以来,菏泽确立了“一二三四五”的发展思路,力争到2020年,建成科学发展和邻边经济高地。在经济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菏泽民生事业加快发展,今年1-9月份,全市用于民生方面的财政支出173.6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6.4%,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

1-9月GDP同比增长10.2% 多项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

“菏泽人口多、底子薄、起步晚、基础差”,发布会上,孙爱军坦承,菏泽近年来虽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迈入了历史上发展*好*快、城乡面貌变化*大、人民群众得实惠*多的时期。但与先进市相比,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仍有很大差距,经济欠发达仍然是菏泽*大的实际。

去年8月份,全省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动员会议召开,菏泽市委、市**按照《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对菏泽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要求,紧密结合菏泽实际,确立了“一二三四五”的发展思路。

孙爱军介绍,所谓“一二三四五”,即紧紧围绕“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和邻边经济高地”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扎实做好“转、调、创”三篇文章,突出抓好扩大投资、改革开放、优化环境、完善机制四项举措,**培育能源化工、生物医药、机电设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商贸物流五大主导产业。

在“一圈一带”政策支持下,今年以来,菏泽保持了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多项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1-9月份,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15亿元,同比增长10.2 %;国税完成全口径收入81.6亿元、增长22 %,国内收入78.7亿元、增长22.7%,直接收入76.3亿元、增长24%,增幅均居全省第1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16931元和8918元,分别增长10%和13.1%;实现进出口总额25.6亿美元、增长20.4%,增幅居全省第3位。全市新增信用总量309.5亿元,同比多增46.8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230.5亿元,较年初增加311.7亿元,增长16.2%,增幅居全省第1位;各项贷款余额1402.4亿元,较年初增加171.7亿元,增长14%,增幅居全省第5位。

持续推进招商引资 177个亿元项目落地

在政策支持下,菏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持续推进,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77个,总投资856.3亿元,完成投资560亿元。

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8%;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542亿元,增长15.2%;工业用电量达到81.3亿千瓦时,增长10.4%,增幅居全省第1位。能源化工、生物医药、机电设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四大工业主导产业运行态势良好,其中,生物医药、能源化工产业规模稳居全省第2位和第5位。

同时,菏泽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也进一步增强。1-9月份,全市高***产业实现产值1370亿元,增长18.5%,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次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鼓励民营经济发展 释放“**下的生产力”

围绕打造四省交界地区“审批*少、程序*简、时间*短、收费*低、服务*优”的科学发展高地,菏泽加快推进行政服务流程“瘦身”、时间“缩水”、效能“提速”,行政审批事项精简32%,审批时限压缩64%。

菏泽制定了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大力推进投资便利化和注册登记改革,为民营经济发展解除束缚、扫清障碍、铺平道路,真正把“口袋里的生产力”掏了出来,把“**下的生产力”释放出来。今年以来,新增私营企业7589户,增长127.5%;新增个体工商户4.2万户,增长91.3%。

在服务业发展方面,菏泽按照高端化、规模化、园区化、品牌化和国际化的要求,全力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规模膨胀、质量提升。1-9月份,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44亿元、增长11%,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3.7%、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60亿元,增长13%;商贸物流业交易额完成1720亿元,增长14%。

拒批16个高污染项目 关停改造16家企业

孙爱军介绍,菏泽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坚决不上“两高一低”项目。今年以来拒批高污染项目16个,对列入国家和省淘汰计划的16户企业进行了关停改造。

在大气和水环境污染防治上,菏泽出重拳、下狠招,实行标本兼治。完善落实“河长制”,加强污水直排整治,三条主要出境河流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实现了稳定达标。代表山东省参加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再夺第一名,维护了山东“六连冠”荣誉。今年1-9月份,“蓝天白云”天数112天,同比增加41天,居全省第6位;PM10、PM2.5两项指标较去年同期分别改善22.05%和21.01%;根据省考核办法,第三季度生态补偿考核成绩居全省第1名。

“财政蛋糕”7成切给民生 投入扶贫资金2.1亿元

在经济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菏泽民生事业加快发展。坚持把 “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健全民意导向工作机制,主动回应群众期盼和需求,努力加大民生投入,认真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

今年1-9月份,全市用于民生方面的财政支出173.6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6.4%,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扎实推进,新建校舍61.5万平方米;城区学校建设进展顺利,新建城区中小学14所,其中6所已建成投用;按照“退一补一”的原则,完成教师招聘2597名,其中70%以上充实到农村中小学任教。新增城镇就业人员8.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2万人、困难群体就业3960人。在全省率先实施城乡一体化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提高了城乡居民养老金标准和城乡低保标准,覆盖率居全省**。

孙爱军介绍,菏泽统筹解决城市交通难题,新上新能源公交车210辆,投放公共自行车2000辆,市民出行条件明显改善。深入实施医疗惠民工程,市直6家医院新增医疗用房3万平方米、床位 600张,新开工县级医院建筑面积24.2万平方米,市立医院、单县中心医院被评为“三甲”综合医院;2519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全面推行,大病、重特大疾病救助比例分别提高到60%、70%。

菏泽还积极落实民生政策,新建中心敬老院42处,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5365套,启动整村改造建设项目105个。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建立市级领导干部联系贫困乡镇、县级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村制度,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家庭7576户;组织开展扶贫开发精准识别工作,启动实施“百村万户工程”,今年以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1亿元,受益人口41.8万人。

标签: 财经 菏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