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企业年金爆发增长

2014-11-01来源 : 互联网

作为养老保险的“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在近两年出现了**式的增长。根据人社部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规模6306.38亿元,而在2012年初时,发展已经十年的企业年金规模不过3000多亿元。

中信证券在一份报告中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企业年金规模或可达3.5万亿元以上。而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或将成为企业年金发展的助推器。

近日,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的企业年金业务已开始从过去单纯提供受托、账管、托管服务转向为企业提供包括薪资代发、企业年金等综合薪福金融服务。

在他看来,相比获取企业年金受托、账管、托管的服务费,商业银行更看重企业年金业务带动发卡量、有效客户、零售存款的增长,撬动零售板块发展的*大潜力。

分食年金市场

根据人社部披露的*新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共建立企业年金68324个,积累基金规模6306.38亿元,其中实际运作投资金额6110.03亿元。一季度全国企业年金投资收益79.32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1.35%。

据了解,在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过程中涉及到四种业务类型,并由取得相应资格的机构来分别运营。因此,整个企业年金市场又可细分为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四个相对*立的子市场。其中,商业银行主要涉及前三个。

据一位股分行养老金融部人士介绍,由于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为“持牌”业务,目前有3家银行具有受托管理业务资格、8家具有账户管理业务资格、10家具有托管业务资格。其中,只有工行、建行、招行三家银行同时持有上述三项牌照。

根据人社部一季度数据,在企业年金的受托、账管、托管市场中,国有大行仍****,占据了**的优势地位。而股份行无论是“持牌”数量还是业务规模均与国有大行有较大差距。

以工行为例,截至今年3月末,工行企业年金基金受托、账管、托管三项业务的规模分别约为519.14亿元、879.56万户(个人账户数)、2616.99亿元,均位列银行业*位。

而企业年金基金受托、账管、托管三项业务的“榜眼”位置则由建行包揽。截至2014年3月31日,建行受托规模约408.24亿元、账管规模约337.3万户(个人账户数)、托管规模约825亿元。

此外,在“第二梯队”中,招行的企业年金基金受托、账管、托管业务规模则紧随几家国有大行之后,位居股份行*位。截至3月末,招行企业年金基金受托、账管、托管三项业务的规模分别约为139.93亿元、143.98万户(个人账户数)、437.07亿元。

而在投资管理方面,从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管理的资产来看,截至2014年3月末,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管理的规模分别约为3003.7亿元、2565.6亿元、567.5亿元,占比分别为49%、42%、9%。

撬动零售业务

近年来,随着企业年金规模的扩大,除了保险、基金等传统主力外,商业银行也开始挖掘背后的*大潜力。

“其实企业年金业务本身不太**。”刘建军认为,相比获得受托、账管、托管的服务费,银行更为看重的是企业年金业务撬动零售板块发展的*大潜力。

刘建军告诉记者,由于一般年金客户都是大国企、央企,因此会带来一大批**的零售客户,进而带动发卡量、有效客户、零售存款的增长,而这也是招行把养老金融业务从对公划到零售的原因。

“此外,相比单一零售客户的流失率,企业年金客户的稳定性更好,对于银行而言,年金业务是整体提升客户黏性、维护客户关系的重要一环。”刘建军表示。

另一股份行人士告诉记者,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的压力越来越大,零售业务的发展面临瓶颈,而开发一家企业年金业务可以撬动不少零售业务,潜在发展空间很大。

据刘建军介绍,纳入大零售的企业年金业务打破了代发、年金、薪酬延迟计划、补充医疗保险和差旅管理等多项产品割裂销售与服务的状况。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从工资到奖金、福利和费用报销的一站式管理。

据某股份行养老金融部人士介绍,目前企业年金各块业务的主要份额仍由保险公司占据,但随着未来该市场的不断扩大,商业银行的可挖掘空间还很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