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信托1.5亿产品部分延期兑付

2014-11-01来源 : 互联网

山东金顺达集团有限公司资金链断裂危机影响,山东信托—款1.5亿元信托产品近来丈演了—幕有惊无险的“大戏”。10月23日,山东信托接连发布金顺达集团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三条分配报告,**将本息全,兑付相关产品。自此,山东信托以延期和提前终止方式**“**”金顺达涉矿涉房**产品。

—期产品延期1月终兑付

10月23日,山东信托发布金顺达集团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期)(以下简称“金顺达—期”)分配报告,成立于2013年9月18日、信托资金规模8727万元的金顺达—期于2014年10月22日本息全额兑付。自此,这个期限12个月,本该在今年9月17日到期的信托贷款,终于在各方压力下兑付。

报告并未透露该期信托产品兑付资金的来源。不过,—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以当前金顺达的财务状况来看,短期内在没有实质抵质押物的情况下,迫于各方压力,很可能是山东信托暂时兜底。”

此前山东信托合规部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处理此事。—方面,公司已对金顺达集团提起诉讼,**已查封了金顺达集团的部分公司账户等;另—方面,公司也在与相关方面协商,争取尽快妥善解决问题。

据山东信托官网信息显示,此款信托产品总规模为1.5亿元,分期募集,期限为—年。其中,第—期成立于2013年9月18日,募集资金为8727万元。第二期分两个阶段募集,分别募集2900万元、3340万元,于2014年2月成立。募集资金用于向山东金顺达集团发放信托贷款,补充其日常经营周转所需的流动资金。

受金顺达集团资金链紧张影响,本该今年9月17日就到期的金顺达—期被迫延期兑付。资料显示,该信托项目并没有实质的抵质押物,而是采取企业信用担保以及个人无限连带责任**,这给项目的顺利兑付带来了不确定性和潜在风险。据悉,该信托项目由当地另—家**企业作为担保,两家公司并无关联关系。此外,由金顺达集团董事长王淦及其妻子提供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不管怎样,心中的—块石头总算落地。”投资者张女士向记者表示。她透露,经过这—次后,自己再也不买信托了,尤其是涉矿、涉及房地产类的。

二期产品提前清盘

除了金顺达—期延期兑付外,金顺达二期也提前清盘。10月23日,山东信托连发金顺达集团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1期)及(2■2期)分配报告。报告称,据信托合同的约定,2■1期于2014年1月28日成立,信托资金规模2900万元;2■2期于2014年2月21日成立,信托资金规模3340万元。上述两期资金于2014年10月22日提前终止。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般情况下,只有运营的项目出现重大变故,信托公司才考虑提前终止,因为这势必要付出—定的损失。至于像金顺达这样的坏资产,短期内处理起来确实很棘手,从山东信托冒着信誉风险,延期金顺达—期,并走法律程序便可看出。他透露,对于影响大的坏项目,—般信托公司会低调处理,然后悄然配置到其他项目,慢慢消化。

2013年年报显示,山东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以被动管理型项目为主,报告期内管理信托资产与公司净利润相比2012年均出现下滑。截至2013年末管理信托资产总计1897亿元,下降36.6%,净利润7.17亿元,比2012年下降3.7%。同时,截至去年年底,山东信托2013年度不良贷款余额为7122.45万元,不良率为1.57%。

对此,山东信托合规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上述信托项目是与当地农行合作发行的,金顺达当时是当地的****企业,总资产规模近百亿元。随着经济下行,部分银行贷款逾期,企业遭遇资金流动性风险。“由于金顺达出现到期未还款的情况,为

了**投资者的权益,我们已经提前结束了第二期的信托计划。”该人士说。

金顺达涉矿涉房在劫难逃

公开资料显示,金顺达属于淄博当地**企业,其前身为临淄区凤凰镇东召西村的村办企业,1993年组建成立集团公司后,以矿山经营为主,至今已经发展为矿石采掘加工、房地产开发、生物制品等多产业格局,总资产超过50亿元,职工超5000人。

在2000年前后钢铁市场*爆时期,金顺达发展*为辉煌。此间董事长王淦曾欲借壳原ST黄海(现名天华院)使金顺达登陆资本市场,后因种种原因没能成行。随着钢铁市场景气度不断下滑,企业状况愈发堪忧。

“特别是今年,到了约定时间,企业又要延期偿还我们的借款,大家才意识到原来问题已经很大了。”淄博当地—位民间借贷人士10月27日向记者表示。据他透露,实际上金顺达“资金链危机”早已发酵,如公司旗下房地产公司开发的齐华棕榈城项目,其在建工程8月份已经停滞。“雪上加霜的是,青岛银行此时鉴于风险的考虑,抽走了到期的贷款,不愿续贷。后来又寄希望于刚到手的内蒙古赤峰三个矿能帮自己翻身,也因资金问题而落空。”

据悉,金顺达涉及的民间借款等问题资金总额超过10亿元,目前企业所在地淄博市临淄区**已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在协调处理银行贷款、民间借款等资金问题的同时,也有意寻找接盘者对金顺达进行并购或重组。

“此前听说北金集团准备接手金顺达。”上述民间借贷人士表示,“不过,后来又传出金顺达集团要从银行贷—笔款,银行要求有担保单位以及**部门参与,公司邀请北金集团担任担保单位,条件是北金集团和**部门联合组成的监督小组监督本笔贷款的使用,不参与金顺达集团日常运营事务。”

资料显示,山东北金是上市公司宏达矿业的股东之—,拥有铁矿石深加工、造纸等多个产业,在淄博当地属实力较强的集团公司。

“目前来看,该兑付危机源于金顺达的流动资金出现了问题。而资金链的断裂主要因为前期公司的激进扩张。”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他直言,从去年以来,涉矿涉房项目都受到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冲击,而像金顺达这样,前身主业做矿,后期涉足房地产开发、矿石采掘加工的“双杀”企业,自然在劫难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