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乐购正式谢幕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10月31日,潍坊乐购正式谢幕,成为继利群之后又一退出潍坊市场的大型商超。当日上午,记者来到乐购潍坊店时,门口已经贴出停业通知,超市内的电梯也停止运行,只剩下积分兑换处还有几名工作人员在帮顾客兑换积分。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客流量不大,乐购近年的运营状况并不是很乐观。**表示,一些外来的大型商超虽然在管理服务上有着统一化、标准化的经验和模式,但这种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并不适应本地市民的消费习惯,相比而言,土生土长的本地商超更受市民欢迎。

现场

门口贴停业通知 积分仍然可兑换

“非常感谢您一如既往地光临Tecso乐购潍坊店。由于公司经营调整,经公司总部决定,将于2014年10月31日正式停止对外营业。”10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奎文区胜利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附近的乐购潍坊店时,不少市民正在看乐购贴出的“感谢支持,热情谢幕”相关通知和会员卡积分兑换通知。

记者发现,通往二楼超市的电梯已经停止运行,电梯入口处的鞋柜和达芙妮专卖店也已经搬空,只剩下一些垃圾,一楼的其他店铺也都清空关门了。

在乐购设置的积分兑换处,工作人员正在为顾客进行积分兑换,他们表示,还没有接到停止积分兑换的相关通知,目前市民仍可以前来兑换。如果购物卡中还有*,也可以前来退换。

探因

去哪家超市购物,一般“跟着习惯走”

家住奎文区潍柴小区的王先生今年70岁,他告诉记者,乐购超市距离他家非常近,但他平时并不是经常过来买东西,“城区的几家大超市我们都去过,个人觉得乐购超市的商品价格有些偏贵,种类也偏少,竞争力不足,退出是早晚的事。”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在选择去哪个超市购物时,距离是市民考虑的主要原因,但习惯同样非常重要,很多市民往往只认准一家超市,问及原因,得到的答案往往是“习惯了”。

家住奎文区中和园社区的孙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她家距离乐购超市比较近,但她平时购物都选择去佳乐家新华店。对于这一选择的原因,孙女士直言习惯了。

“我不太习惯乐购超市的布局,想买个东西找半天都找不到,货品也不是很全,挑选余地不大。经常在里面转过几圈之后,依然觉得像无头苍蝇一样。”孙女士告诉记者。

家住奎文区早春园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尽管住的地方离永旺超市特别近,但如果有时间,她同样选择去佳乐家新华店,“虽然佳乐家新华店里人特别多,结账的时候排的队也很长,但结账的效率非常高,收银员都是满员的,所有的结账通道也都开着,而且还会为一些着急的顾客开辟快速结账通道,服务显得特别人性化。”

刘女士说,永旺超市里面虽然结账时排队的人不多,但收银员的效率特别低,而且经常只开一两个结账通道,很不方便。

周边居民区少难聚人气,加之停车难

采访当中,记者也遇到不少乐购超市的“粉丝”,这些市民平时都习惯来这家超市购物,看到乐购超市关门,都难掩失望和失落之情。

“我觉得乐购超市的商品价格并不贵,因为这家超市经常搞促销和优惠活动,这样算下来,其实东西并不贵。”在金融街上班的王女士说,乐购超市的服务态度非常好,而且买完东西结账几乎不用排队,非常方便。就这么退出,实在是太可惜了。

王女士告诉记者,其实他们这些乐购超市的“粉丝”私下也曾经分析过乐购超市关门的原因,“别看乐购超市算是位于市中心,但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这周围全是一些写字楼、银行,并没有多少大型的生活小区,这周围貌似非常繁华,但大家其实都是‘路过’,真正来这里买东西的人非常少。”

王女士说,没有大型生活小区的支撑,也就没有固定的客户源,人气始终难以旺起来。

王女士认为,导致乐购超市人气难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附近车位太少,车辆难停。“现在大家出门购物都喜欢开车,停车位就显得尤其重要。可一想到开车到乐购超市购物,大家的**反应肯定是头疼,因为这里的停车位太少了。”王女士说,由于超市停车位太少,上班族下班购物时,周围交通特别拥堵,导致大家都犯愁来此购物。

比较

不少外来商超走麦城,本地的一直受追捧

乐购等外来商场的退出并不是个例。

2002年5月1日,青岛百盛进驻潍坊,一度引起不少人的关注。但是,在艰难维持了一段时间之后,2005年,百盛退出潍坊,成为**家从潍坊退出的外地零售企业。2010年,银座超市在风筝广场勉力经营半年后,撤出风筝广场,搬至市人民广场西侧的**广场。2011年5月,位于奎文区福寿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西南侧的利群购物广场突然停业,让不少顾客和供应商措手不及。从2004年开业到2011年撤出,利群在潍坊开了七年,*终折戟。2013年8月大润发新华店在利群原址开业。2012年7月,福乐多早春园店整体搬迁至长松路,不久,佳世客改名永旺超市入驻该址。

外来的超市商场起起伏伏,频频遭遇“滑铁卢”。而我市本地商超却一直颇受追捧。

10月31日上午10时许,记者前往佳乐家新华店发现,虽然不是周末,也不是下班时间,但超市内挤满了前来购物的市民,从零食区到蔬菜区,从水果区到肉类区,市民纷纷*购,每个收款处都排了不少等待结账的市民。

据了解,佳乐家超市自1999年成立,全省门店已达到近30家,成为市民心中*接地气的超市。与此同时,世纪泰华也一直受到本地市民的高度认可。世纪泰华集团从2000年10月创立,下辖泰华百货、潍坊泰华城、福乐多超市等,成为市民生活、休闲、娱乐的重要选择。

◎业界分析

把握消费习惯 就是制胜法宝

潍坊作为一个中等规模的城市,拥有的商超数量和规模都是令人咋舌的。除了本地商超外,像万达、银座、沃尔玛、乐天玛特、永旺、大润发等国内知名的大型商企*头纷纷入驻。但这些有着**先进经营理念的“高大上商超”在潍坊的发展并非全都一帆风顺,有些在潍坊经营了不少时日,一直不温不*,甚至苦苦支撑。

10月31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本地商超山东世纪泰华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这几年来,外地商超纷纷拓展经营范围,在全国各大城市落脚。“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些国内外知名大型商超的管理理念、经营模式等都是非常先进的,但来到潍坊后,这种模式和本地市民之间需要一个磨合期,而且很多时候,他们的经营模式并不适应潍坊本地人的生活消费习惯。”该负责人说,泰华、佳乐家等土生土长的商超则对潍坊市民的消费习惯把握得较为准确,这是外地商超不能比的。

“有句俗语说得好,强龙不压地头蛇,外来企业可能在全国范围内非常强势,但真正入驻潍坊以后,也只是伸过一只手来,甚至只伸过一个手指头来。”对于外来商超在潍坊的发展现状,潍坊学院管理学院副教授王西军分析,很少有外来企业会把潍坊作为主战场,这就决定了他们不可能跟潍坊本地的商超全力相搏。而本地商超的强势,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拥有本土优势。

王西军分析,外来商企来潍坊经营,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试水,或者是为了扩***影响力,哪怕真的经营不善,也不会损害企业的大局。但本地商超如果不能应付这些外来企业的竞争,面临的就可能是倒闭破产,这就逼迫本地商超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来应对激烈的竞争。而本地企业对于本地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心理的**把握,就是制胜的法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