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联科公司铺就循环经济产业链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市**在临朐召开全市创建国家循环经济**城市工作现场调度会,全面调度、部署循环经济**城市创建工作。据了解,发展循环经济,山东联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科)走在了前头。公司一期建成2条油气新工艺炭黑生产线,实施炭黑尾气、蒸汽、冷凝水回收等“三废”综合利用工程,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回收蒸汽热量

联科位于潍坊市临朐东城工业园区内。公司已建成2条油气新工艺炭黑生产线,全部采用**先进的以煤气、炭黑油、煤焦油为原料的油气工艺路线,并有自主创新改进。2014年上半年项目先后通过节能、环评、安评、消防和整体验收,现生产线已满负荷生产,年产新工艺炭黑8万吨,产品质量达到**标准,能满足国内外轮胎、橡胶制品等行业需求,产品**国内外。

为循环利用,公司对排出的烟气热量全部进行了回收利用。在两条生产线分别配备安装了空气预热器等余热回收设备,回收蒸汽热量,每条线年节约成本近30万元。

利用炭黑尾气

联科对炭黑生产过程中排出的尾气也进行了回收利用。尾气的利用已成为了该公司利润的*大增长点,还节约了能源,保护了环境。

联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炭黑生产过程中,一年排放的尾气达6.6亿立方。除部分用作炭黑回转干燥机燃料,2.2亿立方用于外卖,剩余的3.4亿立方通过公司新上的炭黑尾气余热专用锅炉进行回收,年产蒸汽约36万吨,发电2376万千瓦时,基本满足企业用电负荷。

“炭黑尾气采用直接外供、生成蒸汽外供和发电三种方式,比传统的**发电综合效益提高50%;运用综合节能技术,回收生产余热,每年产生蒸汽6万吨。仅这两项,每年新增效益2000万元,节省标煤7万吨。”联科副董事长陈有根说。

循环利用冷凝水

除了回收蒸汽热量和炭黑外,联科还有效回收蒸汽冷凝水。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蒸汽使用后产生的冷凝水,公司进行了集中收集、过滤回收至软水系统,供给余热锅炉和尾气锅炉二次使用,降低了公司软水设备负荷,减少了工艺水的用量,实现了水资源的综合循环利用。

据陈有根介绍,目前公司正积极筹备二期项目,项目投产后可利用炭黑尾气回收,每年为龙山和东城工业园的企业提供72万吨清洁能源,年可减少标煤消耗13万吨,依靠循环经济理念带动更多企业走上科技含量高,经济***,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形成循环产业链

联科南1千米处即为雷奥新能源公司,盛产煤气与焦油,是联科原材料的主要供应地。联科南邻为英泰建材公司,使用联科的蒸汽。联科西邻为卡尔迪克公司,使用联科的尾气、蒸汽、电等。目前,该产业链现已实施运行,而且****。

联科下一步拟上3.5万吨/年的炭黑生产线,配套70吨尾气发电锅炉一台,建立园区供热中心,对周围5-7公里内企业供应蒸汽和冬季取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