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印发实施,标志着我省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启动。11月2日,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相关热点问题作了详细解读。于国安介绍,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坚持总体设计和分步实施相结合。从逻辑看,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是基础,要先行;公共财政支出管理改革与预算改革紧密相关,须及时跟进。在此基础上,根据**税制改革和事权及支出责任划分进程,适时完善地方税收制度,深化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

**预决算 全部公开到“项级”

“预算制度是现代财政制度的核心,预算管理改革是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当头炮’、‘先手棋’。”于国安认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要先行。在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中,相对税制改革、财政体制改革,地方在预算管理改革方面的自**更大一些,有必要、有条件**取得突破。

阳光是*好的防腐剂。于国安介绍,目前,我省省本级已公开了**总预决算,94个部门的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17个市本级、93个县 (市、区)也向社会公开了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透明预算建设已经取得初步成果。但从总体上看,这项改革尚处于起步阶段,进展还不够平衡,公开内容也不够细致,口径不够规范,部分群众反映看不懂。

下一步,预算管理改革的**包括:一是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除涉密信息外,2015年全省县及县级以上**全面公开**预决算,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均公开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二是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预决算全部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部门预决算逐步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按经济分类公开**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按项目按地区公开。三是适应预算公开要求,延长预算编制周期,早编细编预算,提升预算年初到位率。省里今年从7月上旬就开始编制2015年度预算,比往年提前了1个多月,今后还要提前,**把预算编细编实,为公开预算**条件。

着力培育地方主体税种

税制改革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于国安表示,税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在**,从目前**披露的税制改革内容看,**是“六改一清”,即,改革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制度,清理财税优惠政策。具体到我省,落实**税制改革,主要是完善“一个体系”、把握“三个**”。

“一个体系”,即健全完善地方税体系。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我国地方税体系建设滞后的问题一直未得到很好解决,现有的一些地方税税源零散、主体税种缺失。特别是营改增全面推开后,作为地方主体税种的营业税将不复存在,地方税体系不健全的矛盾更加突出。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一部署的税收制度改革,逐步调整完善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等税种,在进一步强化税收调控导向的基础上,更多地关注地方税收的变化,着力培育地方主体税种,弥补营改增后取消营业税对地方财政的影响。

“三个**”:一是扎实推进营改增试点。二是积极推进清费立税。三是清理规范财税优惠政策。

明年试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

财政体制改革涉及**间财政分配关系的调整,历来备受关注。“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的任务,主要是合理划分省以下**间事权和支出责任,理顺省以下**间收入划分,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形成财力、事权和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制度,促进权力和责任、办事和花钱相统一。”于国安说,通俗地讲,就是要明确各级** “该干什么事”,据此确定“谁来掏钱”,再通过划分收入、实施转移支付,让“钱”与“事”相匹配。

于国安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根据**与地方事权划分顶层设计和改革进度,综合考虑受益范围、管理效率等因素,合理确定省与市县的事权划分。总的原则是, 全省性的公共事务作为省级事权,区域性特征明显的公共事务作为市县事权,部分社会保障、跨区域重大项目建设维护等作为省与市县共同事权。省与市县**按事权划分,各自承担相应的支出责任。2015年,我省将在教育、卫生、交通运输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先行先试,探索划分省与市县**事权和支出责任。

事权和支出责任明确后,必须有相匹配的财力作支撑。于国安认为,省以下收入的划分,首先必须服从于**与地方的收入划分办法,在此基础上按照公平、便利、效率等原则,考虑税种属性和功能,合理调整省以下收入划分。总的原则是,改革后除跨区域经营特殊企业税收外的其他地方级税收,包括**下划收入及新设立税种,原则上全部作为市县收入,省级通过统一规范的省市税收共享机制分享增量财力。各级收入划分调整后,市县形成的财力缺口,由省财政通过税收返还予以解决,保证各级既得利益。

财政资金加快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

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确定的三大任务之外,我省增加了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的内容。于国安解释,这主要是考虑支出管理是财政管理的核心内容,健全财政支出管理机制是深化财税改革的重要方面。

我省把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放到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的首要位置。下一步支出结构调整的**,是做好“三个压减”:

一是压减投向竞争领域的资金。主要是加快财政资金退出一般竞争性领域步伐,“十三五”前要大幅度压减或取消相关资金。同时,加快研究用税收优惠政策替代部分竞争性领域专项。

二是压减结余结转资金。主要是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努力盘活存量资金。2015年起,各级结余结转资金规模占本级当年财政支出的比重要控制在9%以内。为倒逼各方面加快支出进度、压减结余结转规模,我省规定连续结转两年以上的财政性项目资金,要全部收回财政统筹安排,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是压减一般性支出。主要是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费出国(境)以及会议、培训、差旅等经费管理制度,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及机关运行等经费,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改革要点

预算管理改革

2015年全省县及县级以上**全面公开**预决算,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均公开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

2015年省级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为10%,以后年度逐步提高,2020年达到30%。

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自2015年起试编三年滚动财政规划。

税制改革

逐步将营改增范围扩大到生活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等领域,“十二五”完成营改增目标。

认真落实国家统一部署的税收制度改革,着力培育地方主体税种,健全地方税体系。

积极推进清费立税改革,力争在现有基础上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性基金项目再压减三分之一。

财政体制改革

合理划分省以下**间事权和支出责任,研究拟定省与市县主要事权项目清单,逐步厘清省与市县**事权和支出责任。

遵循2013年体制调整基本思路,进一步理顺省以下**间收入划分,保持省与市县财力格局大体不变。

完善转移支付制度,逐步提高省对下一般性转移支付所占比重,力争2015年达到60%以上。

财政支出管理改革

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从源头上规范公务支出。

完善公共服务支出保障机制、民生保障机制、改革成本支付机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