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租房入住前300多户"失联"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今年,**性住房“公廉并轨”,并轨后的公租房实行“差别化租金”,符合收入标准的济南市内六区户籍的申请人,如果需要申请享受优惠政策,要在入住前提供收入证明。西蒋峪公租房、高铁西侧廉租房入住在即,济南房管部门办理这项手续时发现,不少申请户因联系方式或租住地变化等原因联系不上了。4日,济南市**性住房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称,目前公租房小区、廉租房小区有300多申请户联系不上。

公租房入住前要开收入证明

“西蒋峪公租房通知办理入住前的准备手续,一个多月了还没忙活完。”4日,济南市**性住房管理中心有关工作人员有些着急,按要求去年申请西蒋峪公租房的人今年年底前要入住。申请户分“个人申请”和“单位集中申请”两种,他们在国庆节前后就开始通知个人申请中号的人来办理手续。

工作人员称,个人申请户大约有1500多户。由于今年是实行“公廉并轨”政策后的**年入住,入住前的手续也比以前麻烦。为了**申请户尽早顺利入住,他们提前一两个月把一些准备手续先办完。

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并轨后公租房的租金按照家庭收入的不同实行“差别化租金”,市内六区户籍家庭,按不同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缴纳的租金分为I类、II类、III类标准,租金分别为同地段、同标准住房市场平均租金的30%、50%、70%。

“按要求,符合收入标准的济南市内六区户籍的申请人,如果需要申请享受优惠政策,要在入住前到所在居委会申请办理收入认定。如果在规定期限内提交不了收入证明,就无法享受租金优惠。”济南市**性住房管理中心房屋管理处处长杨东江说,考虑到办理收入证明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他们就提前先办这项手续。

此外,西蒋峪公租房的水、燃气都已开通,此次办手续时也要求申请户与专业公司签合同,把相关的费用先交上。“总之,这次就是把能先办的手续都办完,避免都压在真正入住时耽误时间。”

仅西蒋峪就有100多申请户联系不上

10月份在通知申请户办理入住前的准备手续时,工作人员发现,有100多户联系不上了。杨东江说,入住西蒋峪公租房的是去年年底摇号确定的中号家庭,从去年至今,中间隔了近一年时间,在此期间不少个人申请户的联系方式或是租住地都发生了变化,与中号时登记的信息对不上了。

杨东江说,公租房的个人申请户多数是在外租房,也有一些是在“打游击”,搬家比较频繁。去年住的地方,今年可能就变了。“申请户当时登记的地址都是租房的地址,一旦发生变化,我们就很难找。”杨东江说,公租房可以跨区申请,比如在槐荫区租房的人能申请历下区的房子,这样一来,申请人员都很分散,找起人来也有些无从下手。

“我们也通过区里、办事处、居委会等多部门去找,但是这些人员流动性太大,都不是辖区的常住居民,找起来很麻烦。”杨东江说,也有不少人登记的联系方式变了,打过电话去要么是空号,要么停机了。这些申请户在换号后也没有意识到房管部门或是居委会告知一下。

“老百姓都盼着能早日住进新房,我们也着急。”济南市**性住房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办手续期间,也有一些人看到周边的人,或是朋友告知后,陆续来办理,但这些人毕竟是少数,还有100多户联系不上。

单位集体申请的,也有人找不到了

公租房除了个人申请外,还有单位集体申请。济南市**性住房管理中心房屋管理处有关工作人员说,西蒋峪公租房通过单位申请的也有1500多户,4日起他们开始通知单位申请户来办理入住手续,也有一些单位联系不上。

该人士称,摇号中号的单位在选房时,***选走单位所有职工的房子,比如公交公司申请100套房子,单位选走100套房子后,再根据具体的申请情况,把房子分给职工。分配情况*终上报房管部门审核备案。

“通过单位申请的,除了几十套上百套的外,也有很多小单位只有一两个人申请。”该工作人员说,像这种人少的,一般都是由职工自己来跑各种手续,留下的也都是职工个人的联系方式。现在出现的问题就是,经过近一年的时间,一些职工的联系方式发生变化后,也联系不上了。

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单位申请的,有济南本地户籍的,也有外地户籍的。济南户籍的人,也需要提交收入证明来证实能否享受租金的优惠政策。“这些人如果现在联系不上,收入证明不能及时办理,也会影响入住。”工作人员说,这些单位只要没有注销破产,他们正在通过工商部门的备案查询单位的联系方式,通过单位再具体找到申请的职工,尽*大努力让这些人及时办理入住前的准备手续。“如果还是联系不上,只能通过公告等形式寻找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