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吃1斤山楂得胃结石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眼下正是山楂收获季节,一颗颗山楂红似玛瑙,让人垂涎欲滴。然而,山楂虽好,可不能贪食。近日,市民胡女士便因一次吃了1斤山楂导致胃结石,不得不住院进行碎石*疗。

11月1日中午,胡女士在市场上买了两斤山楂,带回家后洗了一半,装了满满一大盘,然后就坐在沙发上一个接一个地吃了起来。新鲜的山楂酸爽可口,胡女士吃得十分过瘾。没多久,一大盘山楂就见了底。

当晚10时许,胡女士觉得腹部胀痛,以为是胃炎犯了,便赶紧吃了几片药。不料药吃下去后,腹痛非但不见缓解,而且愈演愈烈,甚至开始**、呕吐。在剧烈的腹痛和不断呕吐中,胡女士苦苦煎熬了一整晚,天刚蒙蒙亮,便和家人打车去了医院。

在市妇女儿童医院急诊内科诊室,医生根据胡女士的症状及饮食情况,初步判断其可能是因食用过量山楂得了胃结石。后通过胃镜观察,医生在胡女士胃里发现一块直径约7厘米的结石。

“胃里无缘无故怎么冒出这么大一块结石?”胡女士对此很是不解。医生告诉她,山楂中含有大量鞣质和果胶,过量食用山楂后,胃中大量鞣质与胃酸发生作用,与蛋白质结合成不易溶于水的鞣酸蛋白,与果胶及其它食物中的纤维素等粘合在一起就形成了胃石。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医生才将胡女士胃里的这一大块结石**碎成小块。术后经过三天的住院观察,结石块全部通过胃幽门排到小肠进一步消化,至此,胡女士才摆脱了病痛。

■相关链接

过量食用柿子和枣易致胃结石

每年山楂上市,医院都会接诊不少胃结石患者。近一个月来,仅市妇女儿童医院消化科就已接诊了3例因食用过量山楂导致胃结石的患者。

据该院消化科医生介绍,医学上称胃结石为胃石症,与因体内矿物质沉积导致的肾结石不同,胃石症是由饮食原因导致。除了山楂外,秋柿子、枣等含有大量鞣质和果胶的水果,在过量食用、饮酒时食用或是与糯米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同时食用时,均有可能引起胃石症。

“结石块在胃中活动,极易导致胃粘膜糜烂出血,甚至形成溃疡。”这位医生说,市民一旦发现吃柿子、山楂、枣等食物出现胃结石时,需立即到医院就诊,如就诊不及时将会导致结石块逐渐变硬,从而增加碎石困难。“网上流传的喝可乐自行去胃结石的方法并不可行。”他同时提醒市民,一旦结石块嵌在消化道内诱发消化道梗阻,将更加影响*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