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潍拍摄侧记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深秋的潍坊,绿意仍很盎然。数天阴雨之后难得的晴朗日子,《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电视专题片摄制组悄然而至。来自台湾的两位记者,在国**、省**相关人员陪同下,踏上了在潍坊两天半的拍摄行程。

11月2日,拍摄的**站--齐鲁台湾城鲁台会展中心。鲁台会展中心总面积10.1万平方米,第***、20届鲁台会在这里举办。中天电视台文字记者赖奇筠是台湾的“90”后,看到空旷的一层展厅非常惊奇,“这里都可以停飞机了!”一层展厅俞2万平方米,分相连的五个展区。第20届鲁台会展会期间,数百家台湾企业就在这里展出了食品、休闲健康、文创等台湾精品,吸引山东省内外十多万人前来参观、洽谈、采购。其中,台湾厅三层约6000平方米由市**管理,三楼的“台湾文化艺术馆”装修完毕,已在第19届鲁台会上揭牌。“鲁台经贸洽谈会在潍坊举办了20届,是因为潍坊与台湾游特殊的渊源吗?”“在鲁台会举办之外的时间,鲁台会展中心会举办其他展会吗?都是和台湾有关系的展会吗?”好奇的赖记者不停提问,工作人员则一一解答。在齐鲁台湾城招商中心,摄制组一行观看了宣传片,市**副调研员董清虎介绍了齐鲁台湾城的规划、建设等情况。中天电视台编导郑嘉明身兼摄像之职,话不多但很专业,“讷于言而敏于行”,一直忙于拍摄各个场景。

一上午时间很快过去。午饭后,摄制组马不停蹄赶往下一站--临朐县。在这里,先后拍摄了山旺化石博物馆、奇石市场。临朐的奇石市场,是我国北方*大的奇石批发零售交易场所,是当之无愧的石头的世界。来自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各色石头琳琅满目,巴西的紫水晶、阿富汗的青玉、临朐产的五彩石、红丝石等让人目不暇接。奇石市场衣书记接受采访时介绍,临朐是红丝石(红丝砚的原材料)的原产地,临朐人民喜欢石头、热爱石头,这里的奇石市场逐渐形成“买全国、卖全国”、“买世界、卖世界”的格局。拍摄结束时天色已黑,奇石市场已经关门良久。

下一站,诸城。诸城被称为龙城--20世纪60年代发掘出“*型山东龙”,让诸城闻名海内外。在恐龙化石地质公园的龙立方里,十几具高度超过十米的恐龙骨架巍然矗立。另外,一根一米多长的恐龙腿骨化石单*陈列,大家纷纷与化石合影并抚摸龙骨。在这里,摸龙骨被认为会带来吉祥。在龙立方的北侧,是恐龙涧--这里有恐龙的发掘现场,工人正在对恐龙化石进行挖掘保护。在采访完地质公园讲解员、发掘工人之后,摄制组赶往新郎集团和福田汽车进行拍摄。因时间原因,原定的赴得利斯集团的拍摄被迫取消。新郎、福田和得利斯是诸城工业的“三驾马车”,这三家企业在山东省乃至全国都有重要影响力。在西服的生产车间、轻型卡车的整装车间,都留下了摄制组忙碌的身影。下午三时许在诸城的拍摄才告一段落,驱车到达高密时日已西斜。

高密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家乡,摄制组一行已经迫不及待要探访位于高密一中校园内的莫言文学馆。莫言文学馆总面积3000平方米,陈列着莫言30多年的文学作品、荣誉及影像资料,记者在这里详细了解了莫言的创作历程。在馆内的一间小屋里,摆放着莫言在北京平安里居住时使用过的一张书桌,因长期伏案写作,书桌边缘已磨出两处清晰痕迹。结束文学馆的采访来到莫言旧居时,天已黑透,月亮高悬枝头。如果说文学馆是富丽的庙堂,那么位于东北乡的莫言旧居则是*真实的草野。为大家打开旧居门的是莫言二哥--管谟欣,一位地道的高密农民。旧居低矮破败、陈设粗糙,仅有三间屋子、两张土炕。莫言二哥向大家介绍了莫言的成长历程和部分创作经历并接受了采访。拍摄结束后,莫言二哥关上旧居门,*自骑着自行车回家去了。此时,已是夜里九点多,大家都还未吃晚饭。

赶回潍坊时,已经接近凌晨。翌日,摄制组拍摄了潍坊的街景,以及朝天锅、肉*烧等地道小吃。午餐后,摄制组离开潍坊,赶赴青岛。临上车前,临朐**送来了一根十厘米长的小天线--这是郑编导在拍摄过程中不慎遗失的,本以为难以找到。失而复得的喜悦和溢于言表的感谢,让大家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在潍的拍摄过程中,记者朋友多次表示精彩的东西太多,这么短的时间根本拍不完。“这次拍不完,还有下一次。期待你们的再次到来。”这是潍坊****对记者朋友的邀请,更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热情好客的潍坊人民欢迎台湾的朋友再次来潍共叙友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