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内儿童不宜服用复方甘草片

2014-11-11来源 : 互联网

咳嗽了,吃点复方甘草片,是绝人都知道的常识但是,复方甘草片可不是人人都能服用的,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田亚莉说,3岁以下小儿就不适宜服用。

复方甘草片成分甘草浸膏、阿片粉、樟脑、八角茴香油、苯甲酸钠。这些成分组成复方制剂,有镇咳祛痰的协同作用。

其中的阿片是易引起人体依赖性(成瘾)的药物,有较强的镇痛、镇静、镇咳作用。尽管含量很低,但长期或大剂量服用也会成瘾。据临床报道,如持续服用复方甘草片时间过长,可出现**,并逐渐对其产生渴望和依赖。一旦停药,患者可出现频繁打呵欠、出冷汗、流鼻涕,甚至焦躁不安等症状,往往需两三月才能摆脱。

田亚莉说,除了3岁以下孩子外,怀孕和哺乳期妇女、列腺肥大排尿有困难的老年人、长期嗜酒且有酒瘾者、平日情绪很不稳定者,*好不用复方甘草片。此外,对复方甘草片成分过敏者禁用,胃炎及胃溃疡患者慎用,正在服用强心苷类药、降压药、降糖药等药物的患者也不宜同时用复方甘草片。

成年人也不宜长期服用复方甘草片,一般连续使用不超过7日,等到咳嗽症状减轻,即可停药。*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田亚莉提醒家长,如果家里有此药,请将药品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以免孩子误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