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保险制度有望年底推出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存款保险制度是一种金融**制度,是指由符合条件的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缴纳保险费,建立存款保险准备金。

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截至2011年底,**已有111个国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范围

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信用社、邮政储蓄银行

保险限额

央行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央行计划为98%的储户提供全额保险,由于目前50万元以下存款户占比超过98%,这意味着未来存款保险的上限可能是50万元

主要形式

**出面建立 美国、英国、加拿大**与银行共同建立 日本、荷兰银行同业共同建立 德国

***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11月3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介绍金融体制改革进展等方面情况时表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进是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必要措施之一。她说,“央行副行长说存款保险制度时机成熟,那么就有可能推出了,原来的计划目标也是要今年年底推出。”

张承惠表示,建立和完善存款保险制度,不仅有利于保护存款人、特别是中低收入存款人的利益,还有助于完善退出机制,促进中国商业银行经营市场化,倒逼银行业改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同时,还可完善中国多层次的金融安全网,提高监管水平,并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应对金融危机,**金融体系和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

利率改革与汇率改革并举

谈及对于中国的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改革问题,张承惠表示,“利率市场化推进过程中一定要伴随着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否则光有利率市场化,而汇率市场僵硬,市场化程度不高的定价机制会给金融体系带来较大损害,因为会引起境外‘热*’的较**动。两项改革是相辅相成的,不能说谁先谁后。在推进利率市场化过程中,要综合考虑风险、金融机构和企业的承受能力。”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张承惠介绍,在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上海自贸区和“沪港通”将有力推进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上海自贸区方面,央行颁布了相关的规定或者意见,规定在上海自贸区内的外资金融机构和企业可以进入上海地区的证券和期货交易场所进行投资和交易,这实际上是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步骤。此外,境外母公司可以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这也是上海自贸区的改革。‘沪港通’方面,今年5月份,***决定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今年8月份上交所发布了试点办法草案,监管部门也在制定相应的监管配套措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