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利润不降反增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距离*严银行同业监管政策《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又称“127号文”)下发时间尚不足半年,银行同业业务今年*紧张的一次自查上报已经开始。光大银行某分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上月底,该行已经将同业业务情况上报总行,总行也已经向银监会以及地方银监局提交了同业自查报告,目前正在等待反馈。

根据惯例,本月底银监会和地方银监局可能会对部分银行展开现场检查,“目前来看,今年上半年有两家总部地处南方的股份制银行的同业业务发力比较猛,同业委托贷款等做得比较多,存量业务大,可能会受到监管层**关照”,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同业业务收益方面,据业内人士透露,各个银行同业业务前两年体量很大、资金价格高,当时做的又大多是一年期、两年期业务,随着今年资金价格回落,部分银行*得盆满钵满,虽然监管趋严,但利润不降反增,明年或许才是银行同业业务**个寒冬年。

127号文落地半年

银行自查先行启动

在同业业务中,*常见的是商业银行向非金融企业提供类信贷**,并通过一定的会计操作,将这些业务在资产方记录为同业资金运用科目,并不计入贷款,以此达到降低资本占用、不计提拨备的目的,在负债方记录为派生后的非金融企业在商业银行的存款。

为防范风险,今年5月16日,“一行三会”和外管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被业内视为是规范银行同业业务的重拳。

在127号文颁布五个月后,上月底,银监会向各地银监局和商业银行下达了《关于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同业新规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完成同业新规执行情况自查。自查报告包括买入返售、同业理财、票据等全方面信息。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该行对于这次自查非常重视,集中梳理了年初时候的一些买入返售项目。不过,由于近一段时间以来,银行都在做合规自查,所以这次检查不算很紧张,“应该说之前就有准备了,而且127号文**后,总行已经做出了应对,**新增可能违规的项目,已到期项目也**续作,总之对一切都小心翼翼”。

自127号文下发后,各家银行做买入返售业务也有所收敛,部分谨慎的银行干脆直接一刀切全部不做。央行在近日公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就指出,导致近期M2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银行同业业务**等出现较快收缩。

在同业业务收缩的同时,有观点认为银行利润将收到影响。申银万国在对上半年银行**情况进行分析时指出,受到同业非标监管影响,中间业务收入增速放缓,贡献利润增长或降至4.3%:同业监管压力下,同业非标资产派生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将放缓。

另有券商报告认为,三季度兴业银行的同业资产环比收缩8%,主要原因是该行根据127号文的要求处理同业回购项下的非标资产投资。此外,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兴业银行的同业负债占其总负债的比重维持在36%,处于上市银行中的*高水平,其银行间业务调整尚未**结束。

对此,银行业人士有不同的说法。一家银行的金融同业部人士表示,今年该行同业业务不仅**,而且比往年要*得多,原因在于其去年做的业务中很多是跨年的,跨年业务的资金收益很高,7%、8%都是常态,今年资金价格低,因此银行*得不会少,此外许多银行在今年年初就开始猛做买入返售等业务,把下半年的业务都做出来了,且存量业务体量很大,要说影响,明年才是真正开始的苦难时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