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考研报名人数激增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很多人都说专硕比学硕的题简单,再加上读研只需要两年时间,周围很多同学都报专业型硕士。”从10日开始,考研报名进入现场确认阶段。记者采访中发现,与传统的学术型硕士相比,侧重于实践能力培养、学制只有2年、学费总额略少的专业型硕士,成为不少考生的*选。

考生瞄准“985”

今年,济南市招办现场确认的地点选择了皇亭体育馆,工作人员笑着说,这个场馆宽敞,能容纳的考生更多。

10日上午,在体育馆东侧入口处,就陆陆续续有考生赶来。由于现场信息确认的窗口很多,很少出现排长队等候的情况。

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李玮告诉记者,“我就一直想考个专业实力强的高校,所以选了上海交通大学。”在他的班里,大部分考研的学生,都会选择一所“985”名校,多数人会青睐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等高校特别多的地方,报考省内院校的话,主要选择山东大学。

记者采访中发现,考研成了不少“二本”院校的考生修正当年高考梦的一个途径,山东交通学院交通工程的宋鹏告诉记者,她当年高考特别想去西安,这次考研选择了报考西安交通大学,“尽管学校是在西北,但是,学校的名气、实力在国内都是数得着的。”

专业硕士成报考热点

从2009年开始,专业型硕士允许应届生报考。这种侧重于实践能力培养的硕士类型,在经过几年的孕育之后,如今已悄然成为考生的报考热点。

“我报的上海交大的车辆工程的专业硕士,学制是两年,而学术型的车辆工程,学校要求硕博连读。”山东大学机械学院大四学生陈琦告诉记者,周围一些报考名校的同学,如果不想着继续从事学术科研工作,很多人会选择专业型硕士。

10日,在考研确认现场,记者先后询问了10名考生,问及报考的学校、专业,一共有6人选择了专业型硕士,其他4人则选择了学术型硕士。

与学术型硕士相比,专业型硕士的学制更短,通常只需要花两年的时间即能毕业,再加上如今读研全部实行收费,专硕和学硕相比,由于多一年的时间,所收取的学费总额可能还略低一些,再加上如今专硕的社会认可度有了很大的提高,这种偏向于实践操作的培养目标,对于不少只想获取硕士文凭的考生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考研的路越来越窄

考研成为很多二本院校考生“提升身价”的捷径,不过,很多“985”名校,招收保送生的数量和比例非常高,使得考研的路越来越窄。

山东师范大学数学专业的考生小霍告诉记者,他一直想报考北大的数学专业,可是,看看招生目录,他的心一下子凉了。“数学院一共招100人,有78个名额给了保送生,剩下的22个名额,还要分配到数学院七八个专业,平均一个专业也就能有三四个名额了,实在是太难考了。”*终,小霍把目标选择了北师大。

同样,像北大的物理专业,招生36人,24个名额给保送生,化学院招58人,而推免生的接收比例明确为90%,一共接收48个硕博连读生。更让人意外的是,像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会计学、金融学、企业管理这些热门专业,在招生简章上明确提出,只接收推免生,这也就意味着,普通考生想通过考研进北大光华的路,已经被堵死。

而在省内的研究生招生大户,山东大学的保送生数量也不低。像机械学院,一共招收110余人,其中推免生数量高达90人;材料学院招生110人左右,推免生占去了80人,数学院招收68人左右,推免生占去了41人。

除此之外,一些热门专业的大幅度减招,也让考研这条路变得更加窄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