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资金紧张购房计划如何实现

2014-11-14来源 : 互联网

苏蒙一家因资金紧张,购房计划暂时搁置,并导致其了家庭财务规划的停止,甚至混乱。房价天天攀升,苏蒙如何将购房计划进行到底?

投资与理财陈伟

“北京的房价较去年又上涨20%,资金紧张的我们,购房计划不得不推迟。”

苏蒙和赵琪在北京工作5年,去年结的婚,计划今年在北京买房,**安定下来。可是天有不测风云,父母做生意出现资金紧张,苏蒙购房计划不得不推迟。

苏蒙和老婆赵琪今年都2 9岁。苏蒙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赵琪是服装公司的人事经理,两人目前年薪收入23万元。为了在北京买房,苏蒙和老婆近年来一直比较节省,很少出去旅行,除租房一年要用去2.4万元外,家庭的生活开支并不多。

前几年,苏蒙还学着做些理财,每月定投3只基金总计1100元,3只基金分别为华夏红利、嘉实300、兴业社会责任。可是股市一直不好,基金总是亏着,苏蒙在去年11月份,停止了基金定投,没想到今年的基金却*幅反弹。

原本打算8月份购房的苏蒙,由于购房计划搁置,打乱了他们家庭的所有规划,苏蒙也无心顾及基金的收益。为了购房,两人全部的固定存款只存了1年期,怕购房时急用*,也没有买银行理财产品。

苏蒙暂停基金定投,除无法忍受持续亏损外,也是出于对购房的考虑,到购房需要时,基金定投4. 5万元可能要赎回。

购房计划搁置,妻子赵琪有了新的想法。“北京房价较去年又上涨20%之多,买一套房比我们之前预想的又贵了不少。*近澳大利亚投资住房比较热,买不起北京的房子,不妨考虑投资澳大利亚住房。”赵琪对苏蒙谈道。

据赵琪了解,澳洲投资房产收益比较可观,5 0平米的房产需要人民币2 31 . 2万元,*付款20%,大概在40万元左右。澳大利亚房产租赁可以交给中国专业的代理机构,租金收益在5%到7%了,租金收益基本上能平掉贷款利率。“在北京买一套6 0至70平米的房子,每平米也快4万块了,不仅位置买不到好的,付房贷也要把我们变成房奴。在澳大利亚投资房产,房贷压力不大,以后老了,还可以去养老。”

苏蒙对赵琪的想法并不赞同,他认为澳洲投资性住房不确定的因素太多,在北京定居更加靠谱。可是赵琪认为,两人购房搁置下来,家庭财务的规划也因此搁置下来。苏蒙购房经历一波三折,2010年就要买房的他,遇到北京5年限购,好不容易熬到了纳税5年的期限,却赶上家里资金紧张,北京房价继续暴涨。为了购房,他们陷入迷茫,不知该何去何从?

购房置业和理财可两不误

家庭财务诊断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家庭资产总计54.5万元,其中生息资产35.5万元,占比65.13%,无负债。从目前情况看,苏蒙家庭资产负债情况并不合理,其中储蓄率偏高,造成家庭资产生息率过低,家庭备用金留存偏高,未能利用***等负债手段,提高资产利用率。

收支情况分析

家庭开支很少,盈余状况指标正常,这一指标反映控制家庭开支和能够增加净资产的能力。也就是说,苏蒙家庭增加净资产的能力很高,约70%的收入可用于**积累。

家庭**情况

苏蒙夫妇都有正式工作,两人都有基本社保,但社保的保额和**范围都有限,一旦家庭成员发生意外身故或重疾时,社保的赔付远远不能满足家庭需求。因此,建议苏蒙夫妇购买定期和重疾类保险产品,防患于未然。保险原则遵循“家庭经济支柱优先、银行贷款负债人优先”原则。

理财建议

投资规划

巧用***,提高家庭资产流动性

用*****后,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还款(一般40天至60天),就相当于银行的短期无息贷款,作为日常备用金的补充,不仅方便快捷,而且不占用家庭可生息资产。苏蒙夫妇每月基本开支450 0元,预留备用金以不超过1万元为宜,家庭日常开支和紧急开支不足部分都可用***补充。同时,各行***本身也有一些吃饭、购物、娱乐方面的优惠活动,***积分也可兑换礼物等优惠,都可以成为日常生活节省开支、提高生活品质的途径。

可生息资产投资兼顾安全性流动性

苏蒙夫妇并非金融专业人士,对目前市场形形**的理财自是不够了解,那么在理财时,*主要的是把握住产品的安全性和流动性。由于夫妇二人考虑近期买房,需要***支出大笔资金,因此不建议购买3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可以将资金分为货币基金、银行天天理财、银行短期理财3部分。前两部分产品平均收益率与一年定期持平,又**了资金的流动性;第三部分投资平均收益率约4%至5%,这样既**了资金的流动性,又提高了家庭生息资产的整体收益。

苏蒙夫妇每月结余1. 5万元,是个不小的数目。建议每月继续基金定投,其中1.3万元定投货币基金,每季度末调节一次资产配置比例。剩下的2000元继续定投之前的股票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的定投一定要遵循“坚持不懈、随时止盈”的原则。

保险规划

作为即将置业贷款的新婚夫妇,苏蒙夫妇的社保根本不能应付家庭突发风险,无论是家庭经济支柱,还是贷款人出现身故、重疾、失去工作能力等突发风险,都将直接导致家庭收入减少、经济负担增加等情况。这种情况下,不要说还房贷,就是基本生活也难以**,因此补充**很有必要。

由于夫妇二人目前资金并不富裕,建议以**型产品为主。这种保险资金占用率小,**较高,适合家庭闲置、资金较少的年轻家庭。保额确定可根据贷款金额和未来家庭10年生活费中较高者确定。

险种建议以定期、意外、重疾为主。现代理财观点建议将家庭可支配收入的10%作为保额100万元的定期寿险两份,保费0.3万元;重疾10万元两份,保费1.2万元。

置业规划

北京的高房价确实让大家谈之色变。被网友称为“崩盘帝”的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教授认为:“深圳、北京、上海的房子泡沫*多,但是可能*后跌。如果一线城市崩盘了,中国就全崩盘了”。

而看涨房价的任志强“任大炮”认为,房地产作为中国目前经济模式的成长动力、地方政府的主要资金来源,房价增长是肯定的。而且今年7月28日在北京东北五环六环之间的孙河,一块建设用地拍出2 3.6亿元,业内测算,剔除掉公租房和医疗、教育配套用地,地块楼面价已达到5万元每平方米。

所以,北京的房价虽然已经很高了,趋于饱和,但短期内还是十分坚挺的,甚至可能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像苏蒙这样的“刚需”购房者,还是要降低自己的预期,应该在北京的四环附近选择购买一套40至50平米左右的房子。虽然每月的月供比房子高了一些,但随着北京房产的租售比趋于平衡,房租年年冲高,这种差距会逐渐缩小,同时为将来以小房换大房,提供了可能。

理财建议

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这句话很多人都懂,可是他们往往忘了后一句“你理财了,财还是不理你。”这是为什么呢?理财是门技术活,这句话不假,但如果没有掌握它的规则、了解其优缺点,就贸然行动,那是一个很不负责任的投资行为。

苏先生为了购房,使用的理财工具太极端,收益不佳,还不见得很方便。市场上其实有很多适合苏先生的理财方式,而且都很灵活,平常应急的现金可以考虑银行里的天天理财产品(收益比一年期存款高,随时可支取),购房资金可以考虑货币型基金(3%至4%年化收益率,T+2领取方式很灵活)或债券型基金(5%至7%年化收益率,同样也是T+2)。

了解基金定投游戏规则

要明确基金定投不是一个短期的理财行为,如果只做短短不到两年的定投,那就尽早结束,不要继续浪费*;基金定投的资金本来不多,还那么分散,这就无形中增加了费用,降低了收益。建议1至2个的组合为佳。

要清楚基金定投当下买的是量,而不是价,选用伸缩投的方式是定投的*佳方法(伸缩投,指的是在每期扣款前,可以自行酌情增加定投金额或保持当初合约金额);基金定投应该用被动投资型的指数基金作为投资标的,而不应选择主动投资型的股票型基金作为标的。

基金定投,贵在坚持,但也不是一味投入,不求回报,如果担心大盘调整,不能锁定收益,可以为定投的基金制定一个止盈线,但买入过程一定要坚持不懈,不能受短期市场预期和走势的影响,当大盘出现下跌震荡时,才是低位建仓的好时机。苏先生不了解以上的游戏规则,也是定投没有见效的症结所在。

澳洲投资买房需谨慎

如今选择在澳大利亚投资买房的国人不在少数。澳大利亚房产确实有其迷人之处:房地产市场高度透明、稳定的增值、永久地拥有其土地的所有权与继承权、“低门槛”10%的个人购房消费*付、当地政府大部分州对房地产不征遗产税,等等。

但如果真要到澳大利亚投资买房,还是要自己实地考察后再说。澳洲购房陷阱不少,再好的中介都是靠不住的。

正确理解在澳洲买房的低门槛低费用

很多中介跟国内投资者说:“在澳大利亚投资购房的门槛很低,只要付10%就可以了,交房的时候再付20%,余款都可以申请贷款。”听起来好像前期的投入并不多,但是当你买的房子交付了,很多费用就都冒出来:印花税、市政税和水费、物业管理费以及律师费,等等。而且银行评估的房价比开发商给的市价往往要低10%至20%,买家补缴的*期房款,也就高于预期的20%。“补交款加上其他税费,大大超出了买家的预算。”很多投资人的资金链差点就断掉了,几乎无法支付后期的打理费。

所以,在澳洲投资买房需谨慎,要在多了解当地政策、法律,多了解销售中介、开发商,多了解当地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后,再出手不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