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住房公积金新政落地

2014-11-14来源 : 互联网

12日,记者从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即日起,在济宁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我市26500余名缴存职工将成为*批获益者。同时,将全面实行异地贷款业务,且异地缴存时间可合并计算。另外,明年我市有望提高住房公积金*高贷款额度。

公积金贷款缴存时间缩至6个月

按照之前的政策,在济宁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1年以上(包括1年)才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而“落地”的新政策,缩短了职工的缴存时间,即日起,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便可申请公积金贷款,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购房者的购房预期。“根据之前的贷款条件,不少刚参加工作想买房的年轻人受‘连续缴存1年以上(包括1年)’的限制无法买房,现在公积金贷款缴存时间缩至6个月,减轻了刚需购房者的买房压力,无形中扩大了有资格贷款的购房者人数。”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孟剑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条件的调整,将惠及我市所有缴存职工,而那些缴存时间不满1年的刚性购房者将成为*批获益者。“现在,缴存时间不足6个月的职工有16000余名,缴存时间介于6个月和12个月之间的职工有10500余名,缴存时间的缩短,这26500余名缴存职工成为*批获益者。”

缴存时间缩短,对贷款额度有影响吗?

“借款人的贷款额度主要由其收入状况而决定,也就是说,连续缴存时间缩短,职工可贷的公积金额度并不会有所减少。”孟剑告诉记者,我市住房公积金*高贷款额度暂无变化,仍执行原政策。*套房的*付比例不低于30%,*高贷款额不得高于购房总价款的70%;二套房的*付比例不低于50%,*高贷款额不得高于购房总价款的50%。济宁市城区和兖矿*高贷款额度30万元,曲阜、邹城、兖州*高贷款额度25万元,泗水、微山、金乡、鱼台、嘉祥、汶上、梁山*高贷款额度20万元。

孟剑说:“影响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因素包括借款人及共同借款人的收入、贷款年限、房款总价、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个人信用报告等。借款人贷款额度=借款人及共同借款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总额×12个月×贷款期限×40%。”

在外市缴存公积金,也可申请公贷

“我是济宁籍市民,在外地缴纳了住房公积金,可以在济宁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吗?”80后王先生打算*近在市区购置一套婚房,但是由于从2012年9月至2014年2月住房公积金缴存地在青岛,不清楚自己在济宁是否可以申请公贷?和王先生一样,不少在外工作的济宁人辞掉工作回到济宁安家,但是在买房时遇到了能否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难题。

孟剑解释道,按照“新政”,异地贷款业务将扩至全国范围。也就是说,在全国范围内其他就业地缴存住房公积金、户籍所在地在济宁行政区域内的职工,在户籍所在地购买自住住房时,可持住房公积金缴存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出具的缴存证明,向户籍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并执行我市现行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此前,我市已率先实行了济宁市行政区域内异地贷款政策。孟剑说,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凡在济宁市行政区域内购买自住住房,均可向购房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例如,王先生的户籍所在地是金乡,在曲阜工作,单位为其缴存了6个月(含)以上住房公积金,这样,王先生如果在曲阜购买自住住房,可向曲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异地缴存时间可合并计算

“对曾经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现缴存地不满6个月的,根据原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出具的缴存证明,只要在时间上前后接续,可合并计算缴存时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科科长周学进告诉记者,因工作调动造成断缴的,在现缴存单位一次性全额补缴所欠住房公积金后,可视为按月连续缴存。周学进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济宁人吴先生2014年1月至3月在烟台工作,单位为其缴纳了1月到3月共三个月的住房公积金,4月份辞职回到济宁。4月、5月和6月三个月的住房公积金断缴。7月份,吴先生又找到了“新东家”,单位从7月开始就为他缴纳了住房公积金。“如果吴先生可一次性补缴所欠的4月、5月和6月三个月的住房公积金,购买自住住房时,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另据介绍,根据相关规定,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率低于85%的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应根据当地商品住房价格和人均住房面积等情况,适当提高*套自住住房贷款额度。孟剑说,目前我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率为76.9%。明年我市有望提高住房公积金*高贷款额度。

四种担保方式任选,无强制性收费

“新政”中规定,降低贷款中间费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担保以所购住房抵押为主。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减轻贷款职工负担。

为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一规定对我们济宁的影响不大。目前,我市不存在住房公积金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收费项目。我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现有房产抵押担保、质押担保、个人信用(自然人)担保、担保公司担保等四种担保方式。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职工可根据自身情况自行选择担保方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