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推出“类余额宝”

2014-11-14来源 : 互联网

存款七日年化收益率过6%在中国已不算新鲜事。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犹如一条鲶鱼,激发了市场的创新活力,也倒逼传统金融机构加快创新步伐。中国银行业*近纷纷推出低起点、高流动性的“类余额宝”产品,打响活期存款客户争夺战。

目前,已经突破4000亿元规模的余额宝令互联网理财异军突起,苏宁的“零*宝”和**的“理财通”也先后加入混战。而面对互联网金融的攻城略地,中国银行业有点坐不住了。

近日,由中国银行推出的“活期宝”货币型基金宣布成立,上线*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6.758%。不同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活期宝”走起了“1元起购、0手续费、随时取现”的互联网金融路线。

同时,建设银行也正在筹备代销渠道的T+0业务上线,民生银行即将推出的“如意宝”内测7日年化收益率达6.7%。

整体而言,“银行宝”们多选择与自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合作,功能与余额宝类似,主要为银行客户提供活期理财增值服务,但很少用于购物支付。

传统银行纷纷推出“银行宝”的背后,是存款流失的尴尬现状。据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一月份人民币存款大幅锐减9402亿元,幅度创近六年同期新高。

同时,中国农业银行1月份人民币存款增速创近十年以来新低,其中,企业存款减少2.44万亿元。中国农业银行发布研究报告称,企业存款下降或由于部分企业存款转向银行理财产品和互联网金融产品。

易观**咨询公司**分析师张萌认为,货币基金属性的支付宝、余额宝们横空出世、迅猛发展,直接动摇了银行的三大业务根基——负债业务、资产业务和中间业务。

“目前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造成一定的冲击,但冲击的表现形式更多是在产品、服务意识和营销方式的创新上,从市场规模而言,互联网尚未撼动传统银行根深蒂固的地位。”张萌说。

“虽然银行在**客户和网络尚不普及的三四线城市的投资者等群体中仍占据客户资源优势,但互联网金融发挥了鲶鱼效应,”吉林大学商学院应用金融系教授董竹指出,互联网金融对利率市场化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对未来整个金融业的创新发展,起到了很强的倒逼作用。”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也并非高枕**。互联网企业进入专业化的金融领域,并没有完善的监管措施支持。目前推出的基金产品获利高低并不取决于互联网企业经营控制,而是由券商和基金从业人员进行操控。一旦基金市场出现*大亏损,互联网资金链将面临断裂的严重后果。

面对传统行业与互联网金融激烈的竞争,张萌指出,未来二者并非要“水*不容”。“未来不一定会出现互联网金融**传统金融,二者都会在整个金融格局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目标客户,形成完整的金融业生态系统。”她说。

“为了协调、共同发展的体系,银行需要压缩利润,把更多的收益给客户,并且提高自身服务质量,推动产品、服务、营销等多点创新。”董竹说,“**监管部门要尽快针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制定相关规范,在不触及原则和不带来大规模风险的情况下,鼓励其创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