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将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2014-11-17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市妇联下发《关于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推动妇女创业就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以精品“种植、养殖、加工、服务”四种产业为主要内容的庭院经济。

发展庭院经济是农村妇女“求技、求富、求美、求乐”的现实需求

目前,全市100多万名农村妇女已成为创业就业的一支重要力量,近两年共建立妇女领办或联办的“妇”字号**企业、基地和专业合作社150个,带动7万余名妇女实现就业。

《意见》指出,农村庭院作为广大农民的栖居生活之所,结合实际科学发展农村庭院经济,是广大农村妇女“求技、求富、求美、求乐”的现实需求,是展示聪明才智、发挥农村经济“***”作用的重要舞台,也是与庭院美化、环境改善相结合,促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有效举措。对于破解目前日益突出的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问题,也将起到积极作用。

庭院里面可以种植、可以养殖、还可以搞家庭手工业等等,像草柳编、绳网加工、獭兔养殖都属于庭院经济范畴,其增收致富和带动就业效果非常显著。庭院的加工业是大企业的一个孵化器,庭院经济真正做好了,将培育出很多企业。博兴县锦秋街道湾头村目暖电子商务营销中心,就是通过“草柳编+电子商务”的形式发展起来的,已经由离散式的加工生意升级为拥有运输、配件、原料、销售等相对完善产业链的企业。

用三年时间分三阶段有序推进,**发展五种庭院经济模式

《意见》提出,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发展庭院经济将分三个阶段有序分步推进。**阶段,摸底调查,营造氛围。2014年,组织各个层面深入乡村农户,认真搞好调研摸底,县乡两级分别建立庭院经济信息数据库;层层动员,形成共识。第二阶段,以点带面,全面推开。2015年,在抓好帮扶带传的基础上,点面推动,全面推开庭院经济发展;每个县(区)**培育1—2个**乡镇,5—10个**村。第三阶段,总结提高,深入发展。2016年做好典型**、经验总结,并以此推动庭院经济向***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