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陪读妈妈引争议

2014-11-17来源 : 互联网

早上六点,城市还沉浸在初冬的睡梦中,租住在海河小区的王娟就已经起床,开始为上初中二年级的儿子准备早餐。因为儿子还在沉睡,王娟切菜、刷锅,都是竭力避免制造响声。

六点半,王娟做好了早饭,拍一拍睡觉的儿子,“命令”他穿上衣服吃下好的面条。七点十分,儿子吃完饭,背上书包去学校。王娟收拾完碗筷,打开电脑浏览股市动态,迎来难得的休息时间。

傍晚五点半,儿子回到租住的阁楼,王娟再次忙碌起来,做饭,陪儿子吃饭,监督作业,指导预习,直到晚上11点才能入睡。这是“陪读妈妈”王娟的**,也是东营“陪读妈妈”群体的一个缩影。对她们,人们褒贬不一。因为重视教育,甘愿吃苦照料孩子,被人称赞。又因陪读弊端屡屡成为“争议人物”。

“如果不是因为孩子,

谁愿意蜗居在阁楼里?”

11月11日中午,初冬的小雨敲打着阁楼的玻璃天窗。王娟不停地搓手,抱怨室内气温太低,“撑死到10度。”

王娟说,这样寒冷的天气,让她想念垦利家里的空调,但现在只能等待。“15号刚供暖,但是20平方米的屋子只有一扇暖气片,又住的是背阳阁楼单间,想想温度也高不到哪里去!”

本想买一个取暖的“小太阳”,但出于省*考虑,王娟没有这么做。在她的屋内,除了炒股用的电脑,剩下的家用电器就是给儿子做饭的电磁炉和电饭锅。为了节省空间,做饭的桌子摆在门外走廊内,距离公共厕所只有不到1米远。

“如果不是因为孩子,谁愿意蜗居在阁楼里?”王娟一边说,一边搓手。

2013年夏天,王娟儿子考进东营市实验中学。因为学校不提供住宿,在和丈夫商量后,王娟选择了“陪读”。“给他做饭,洗洗衣服,一切为了他学习。”

重视教育,视孩子为未来寄托,是“陪读妈妈”群体内心的声音。与王娟一样,曾经的“陪读妈妈”周女士为了上高三的儿子能考上大学,毅然辞去了一份收入不菲的工作,投入了陪读大军。 “儿子能考上大学,我辞去工作也值!”儿子不负所望,周女士得以顺理成章搬离了那间只有15平方米,每月却要交550元房租的单间,“事了拂身去”。

陪读日子,有很多无奈

海河小区紧邻市实验中学,是“陪读妈妈”租房的*选之地。有多年出租经历的张君说,先后有五位陪读女士租过他的房子。据居民刘先生估计,“小区内陪读的不下50户。”

李红也是陪读群体的一员。去年9月1日,女儿进入市实验中学读书。李红也“入住”学校西侧的海河小区,“准入费用”是每月500元。租住空间20平方米,*显眼的是书桌,新的,女儿读书专用。

女儿早上7点20分之前要到学校,李红要在六点开始变着花样做早饭,同时叫女儿起床,跟着复读机朗读英文。做饭和读书的声音,常遭到沉睡的合租房客的**,李红不以为然,认为应该包容。时间久了,合租户之间关系只有冷淡一些。李红说,对门的小张见了她都是一言不发,“从不往来!”

不过,李红却与附近陪读的妈妈们非常熟络。通过交流,她们一致认为,陪读*累的不是洗衣做饭,而是如何督促孩子学习。王娟*为赞同。

“前天晚上,孩子写完作业后,我让他另外再读两遍英语课文,补补弱科。可他竟然不听,我心想辞去工作陪你上学,你竟然还不认真学习,所以就训了他一顿。”小峰选择连续两天晚上学英语到深夜11点来对抗。

冷静下来,王娟更多是无奈。王娟说,她的陪读更多体现在生活照料和监督作业上,对于指导功课,她并不在行。本想请英语家教,但每小时至少40元的价格,让这位“陪读妈妈”望而却步,觉得愧对儿子。

王娟算过一笔账,每月房租500元,生活费800元,交通费100元,电费150元,加上儿子的学费、假期学习班费用,一年下来得有3万多。“如果不精打细算,落在丈夫身上的压力会很大。”

10月23日,《扬子晚报》报道称江苏仪征妇联通过来料加工、****等方式,帮助部分陪读妈妈实现就业,“收入能应付日常开销,还能减轻房租压力。”不过,东营暂无相应措施。因此,不少想干零工的“陪读妈妈”另寻“网”路。ID为“遥望幸福”的女士曾在网上发帖求助,“刚来东营陪读,想找个活干。”结果是,15个月之前发的帖子到现在只有一个无效回复。

直面争议

回顾过去13个月,王娟说陪读效果不错。一个例子就是,早上儿子只需5分钟就可以赶到400米外的学校,而其他孩子则要骑自行车或乘校车上学。其中大部分时间还要浪费在清晨学校门前拥挤的那段运河路上。

“9月28日下了**雨,下午放学时,实验中学门前校车、学生的自行车和来往车辆挤成了一团,交警都出动了。”陪读妈妈李红回忆起那天,依旧感慨,“下雨天,天色黑了,坐校车和骑自行车都不怎么安全。”

作为“城市化进程中的必然现象”,陪读是热点话题。对它的评判,并不**以当事人为据。2012年,**教育人士俞敏洪对陪读发难,称父母陪读是“以爱之名义,行自私之实”,将孩子异化为“思想、精神和人格上的**残废。”

“陪读难以培养学习责任感”、“容易造成心理依赖,消磨自立意志”、“陪读造成逆反心理”,“监督式陪读导致童年的消逝”等反对声音,也喧嚣一时。

对于**们的反对,陪读妈妈们并没有表现出不理解。“在决定陪读时,我和丈夫就考虑到了不好的方面。”王娟说,丈夫曾多次电话叮嘱她,陪读时别惯着儿子,“惯得娇气了,就坏了!”房东多次听到的训斥声证明,王娟确实“谨遵夫嘱”。

很多陪读妈妈告诉记者,**的反对不能**参考,因为学校不提供住宿,陪读对于非市区学生来说必不可少。何况“孩子的学习成绩影响着家庭的未来”——这是家长会上她们多次听到的表述。

11月12日傍晚,王娟冒着寒风从海河农贸市场买了半斤肉和芹菜,回到六层阁楼上已是满头热汗。进屋后,对着写作业的儿子说,“如果你不好好学习,将来你就没有出路。”这个初二的学生,点了点头,继续写作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